盧寵茂教授

    ​​Lo Chung-Mau - Photo - Jul 2016.jpg

    盧寵茂教授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醫務衞生局長,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前院長,香港大學秦蘭鳳基金(肝膽胰外科)講 座教授,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主任。 

    盧教授是國際知名的肝膽外科及肝移植專家。他在成人活體右肝移植的前瞻性科 研及臨床工作成果,在肝移植領域引起重大革新,並帶領香港及中國登上世界肝 臟移植領導地位。因此,他和他的團隊在 2005 年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盧教授從事肝膽外科領域的臨床、教學和科研工作三十年。共發表 SCI 論文超過 590 篇。在肝移植手術的創新、肝移植物損傷和腫瘤復發機理的探索、預防肝移 植後乙肝復發的抗病毒和免疫治療、以及大型規範化前瞻性臨床研究等方面取得 了多項具有影響國際的原始創新成果。他的科研團隊先後獲得了國家教育部自然 科學一等獎 (2013 年)和中華醫學會科技進步一等獎(2014 年)。盧教授在外科學 和肝臟移植領域的成就得到國際的廣泛認同。他被多份擁有高分影響因子的國際 知名期刊聘為副主編和編委會成員。曾任肝移植領域權威雜誌 Liver Transplantation,WorldJournalofSurgery 和AmericanJournalofTransplantation 的 副主編,以及 Annals of Surgery 和 Surgery 編委成員。他在許多國際專業協會中 亦擔任重要職位。他曾任國際消化外科學會主席(2006 年),國際肝臟移植學會 主席(2010-11 年;首位當選的亞洲人),以及香港外科學會副主席和香港移植學 會主席。更獲選為美國外科學會 (AmericanSurgicalAssociation) ,愛爾蘭皇家外科學院 (Royal College of Surgeons in Ireland) 榮譽院士,歐洲外科學會 (European Surgical Association) 榮譽會員及 澳門醫學專科學院外科分科學院院士。為了表揚他對公共服務的重大貢獻,香港 特區政府於 2012 年委任他為太平紳士,及于 2016 年頒授銅紫荊星章。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