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Institute
    06/27/2019 - 16:24

     

    2019「探古知新之旅」中學校長內地考察團
    前排左起: 張翠儀校長、黃慧文校長、陳綺雯校長、莫潔如校長、羅李淑媚校長、彭幼婷副校長、郭啟明校長、張欽龍校長、張志傑先生、姚靜儀校長、余彬女士、李焯芬教授、曹萬泰先生、陳國強校長、李少鶴會長、黄少鳳女士、曹啟樂校董、彭新強座客教授、雷志康校長、林瑞美校長、謝潔心女士、張秀紅副校長
    後排左起第三: 姜浩生先生、朱啟榮校長、林艷玲校長、羅紹明校長、林佩儀副校長、陳偉佳校長、陸文成校長、吳俊雄校長、龔廣培校監、林梓源校長、歐栢青校長、方順源校長、趙以仁先生

     

    方順源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
    方順源校長
    彭幼婷
    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
    彭幼婷副校長

     

    其他校長感想分享:

    • 文化景點很多人都參觀過,但國家的最新發展及其速度,值得與人分享。衷心感謝團結基金的精心安排及隨團工作人員的熱情而盡心的接待,感激不盡,難以言喻!

     

    • 多謝「莫高窟」導賞安排及教授的講解;「鳴沙山」及「月牙泉」特別,風景好; 「玉門關」及「漢長城遺址」有特色; 「敦煌中學」交流活動,欣賞內地學校的努力; 參訪「西安交通大學」加深認識大學的發展;「特區駐陜西聯絡處」晚宴與在陝港人愉快交流,多謝特別的安排,認識當地的情況及發展多了。

     

    • 「陝西歷史博物館」講解員解釋詳盡;非常有意義的活動,感謝協助的工作人員。

     

    • 參訪「西安交通大學」之「西遷紀念館」感受尤深: 前賢篳路藍縷,開拓局面,為國家未來發展奠下基礎。參訪「西北大學附中滻灞校區」教學有新意,若能更多時間交流觀課/ 評課的體會及心得,可能會更有得著。

     

    • 整體而言,我認爲敦煌的行程所有文化景點或自然景點均值得推介。

     

    • 這次能夠有機會親眼目睹在書本上的「玉門關」,十分難得。「玉門關」是絲綢之路通往北道的咽喉要隘。自西漢張騫出使西域,通過玉門關,中原的詩綢和茶葉輸往西域各國。西域的葡萄瓜果、宗教文化相継傳入中原。「雅丹國家地質公園」可見大自然創造力無窮;真是鬼斧神工,各具形態,千奇百怪,有像座塔,有像宮殿,有像動物形態等。推薦敦煌,因為自古敦煌,人傑地靈,是飛天故鄉,古代絲綢之路上的「咽喉重鎮」,就讓我們帶學生共同走進敦煌,走進絲綢之路,感受那歷史的輝煌。會推薦給學會之中學校長、小學校長。

     

    • 會在早會與師生分享敦煌的文化的珍貴及為守護保育這文化作犧牲者的偉大精神。

     

    • 「敦煌中學」交流活動符合期望,另可加強「西北大學附中學」與香港學校的相向交流,如(1)邀請港方一校長簡約報告香港教育情況; (2)邀請港方每學校準備校方的資料,如校刊,通訊等致送對方,讓內地學校也認識香港學校各種發展,促進雙向交流。這團增加了我在"一帶一路"的基礎知識,及從李教授方面學會了一些有關敦煌學及佛學的知識。途中的見聞及攝錄的照片,會成為我在大學課堂的教材。若有需要,本人在將來樂意對團結香港基金以及中國文化研究院提供協助,如:教育議題的分享,在考察團中提供學者的觀點,讓交流及討論從多角度來分析,等等…謝謝李教授、曹先生、余處長、Alex、Ian 及Charmaine組織這次學習的機會,有緣再會。

     

    • 整體而言,我認爲敦煌的行程非常滿意,值得推薦給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