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探古知新之旅」中學校長內地考察團 - 感想見聞

    朱啟榮校長分享

    感謝團結香港基金組織是次2019「探古知新之旅」中學校長內地考察團!

    感謝團長李焯芬教授帶領是次考察團,分享敦煌莫高窟的歷史文化知識,令團員獲益良多!

    感謝副團長曹萬泰先生帶領是次考察團,聯繫內地各單位安排參觀是次考察地點及聯絡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聯絡處及駐陝西聯絡處,並邀請在西安生活的香港人出席晚宴,令團員了解香港人在內地特別是在西安生活的情況。

    這是很難得的機會,我們參觀了敦煌莫高窟,主辦單位更安排了當地資深導賞員為我們詳細講解莫高窟中十個珍貴的洞窟,資料豐富而詳盡,藝術價值極高,令我們大開眼界。其中不少洞窟的資料已經上載於互聯網,只需掃描二維圖像就可即時獲得豐富資料以便加深對有關洞窟的認識。另外,我們在莫高窟數字展示中心所觀看的兩套視頻節目,製作水準極佳,這對我們了解莫高窟、敦煌甚至整體絲綢之路的來龍去脈甚有幫助。古代的工匠以他們的創作思維,運用豐富的色彩,塑造活靈活現的而且細緻的人物形象,令人對莫高窟所保留的洞窟更加讚嘆不已。此外,我們從導賞員的講解也認識到莫高窟製作的壁畫及雕塑所展示的文化及宗教內涵,這些都不是我們可以從書本上輕易獲得的,而是經過敦煌研究院眾多的專家及工作人員冒著惡劣的大自然環境和氣候,以及經歷漫長的時間研探而來的寶貴所獲。

    陝西歷史博物館也是另一很值得參觀的地點。導遊張波先生以周恩來總理昔日參觀陝西省博物館時的指示作引言:「陝西文物很多,展室窄小,在適當的時候,新建一個博物館。」1991年,正式以陝西歷史博物館名稱亮相的新館落成啟用。博物館館藏文物171萬餘件,一級文物1709件,其中國寶文物18件,以青銅器、陶俑、金銀器和唐墓壁畫最具代表性。由於時間不足,我們只可參觀第一展館、第二展館、第三展館等數個展館,展品豐富、珍貴而獨特,其中以杜虎符、葡萄花鳥紋銀香囊和懿德太子墓《闕樓儀仗圖》壁畫等三件國寶的前世今生令人印象深刻,另外宋代國寶級文物青釉提梁倒注瓷壺的設計十分有趣,需要在壺底注入酒水,反映出古人對科學的應用。

    青釉提梁倒注瓷壺
    青釉提梁倒注瓷壺

    來源: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99%95%E8%A5%BF%E5%8E%86%E5%8F%B2%E5%8D%9A%E7%89%A9%E9%A6%86/197309

    是次考察團行程內容充實豐富,團員獲益良多,值得向學界大力推薦。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