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港深生物科技合作研討會暨報告發布會

    07/26/2021 - 19:45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女士致辭

    鄭李錦芬女

    2021年7月26日

    尊敬的陳茂波司長、張曉強主任、盧文鵬副秘書長、王翔副司長、薛永恒局長、郭萬達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由三方智庫舉辦的研討會,並聽取我們就港深生物科技合作的研究報告。自2015年成立以來,團結香港基金不遺餘力推動科技創新,先後就科創生態、基礎研究、技術轉移等領域,發表了多份專業而深入的研究報告。

    今天發布的港深生物科技合作報告,是團結香港基金與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以及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研究的成果。能夠與兩家同獲國務院評為首批25家「國家高端智庫」的機構合作,讓我們感到非常榮幸。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基金會主席董建華先生。董主席高瞻遠矚,指出香港科技創新要取得成功,離不開和內地的緊密合作。全靠他大力支持,聯繫了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國務院原副總理曾培炎先生,以及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先生,令三方合作得以順利進行。這兩所國內智庫深厚的智慧和透徹的洞悉,讓港方受益匪淺;三方智庫博採眾長,集思廣益,令報告兼備廣度和深度,並在預期的六個月內得以完成。

    這次報告特意選取了河套地區和生物科技發展作為切入點。生物科技是個「三高」的產業:需要高端人才、高額投資,亦附帶高度風險。如果深圳和香港能夠雙劍合璧,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必定能在「三高」之上,增添「兩高」——那就是高收益,高回報。經濟上的高收益當然非常吸引,而更可貴的、更重要的,是對人類大健康的貢獻、對人類生活素質的提升、對增添人類幸福快樂的回報。這些回報絕非金錢能夠量度,這也是貢獻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最高體現。

    如何克服高人才、高投資、高風險的「三高」,如何贏取高收益、高回報的「兩高」,就是今天報告的核心內容。三方智庫希望就「港深生物科技合作」這個課題抛磚引玉,希望各位專家學者不吝賜教,為港深合作發展勾劃新景象、新未來!

    最後我謹代表基金會感謝兩地政府的支持,感謝約60位接受我們訪問的知名學者、投資人士、業界專家,為我們提供了悉心的指導和寶貴的意見;更感謝三方智庫超過20人的研究團隊,撰寫了一份嚴謹認真的報告。

    祝願研討會暨報告發布會圓滿成功!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謝謝。

     

    重溫報告發布會:
    https://youtu.be/UYh3Y5nENzg?t=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