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李正儀博士致辭

    08/24/2023 - 16:59

    《香港造地發展及融資經濟論壇》
    團結香港基金 李正儀總裁 歡迎辭

     

    團結香港基金總裁李正儀博士

    (2023年8月23日)陳茂波司長、甯漢豪局長、各位嘉賓、各位傳媒、各位綫上綫下的朋友:

    歡迎參加由團結香港基金和發展局合辦的《香港造地發展及融資經濟論壇》。很高興,今日可以促成這個難得機會,聚集一眾專家學者和商界領袖,針對造地融資和經濟發展的重要議題,分享真知灼見,交流寶貴經驗,一起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出謀獻策。

    土地是所有民生和經濟活動的載體,不論是房屋、社福設施、公園、或是辦公室,都需要有充足的土地,才能及時發展,滿足市民需求。然而,香港的土地供應,特別是大片平整的土地,長期以來都嚴重短缺,甚至在九十年代東涌新市鎮落成之後,進入了長達三十年的造地真空期,亦因此衍生出很多嚴重的社會問題,窒礙香港整體發展步伐。

    作爲香港的重要智庫,團結香港基金自成立之初,已經意識到土地問題是香港社會問題的「重中之重」,因此在這九年來,發表了超過二十份相關研究報告,當中最具代表性的,包括2018年發表的《跳出框框 想像未來:「強化東大嶼都會」計劃》研究報告、以及2020年發表 的《提速新界城鎮化 助力香港創新天》研究報告,當中有不少建議都獲得了政府和業界持份者的支持,並被納入「交椅洲人工島」和「北部都會區」兩個大型造地計劃的關鍵内容之中。至於最近發表的《新田科技城發展建議》,年度《十年房屋落成量預測2023》,以及於去年發布的《交通基建先行 全面驅動新界北發展》倡議文件,均提供多角度分析和精準的建議。

    目前,「交椅洲人工島」和「北部都會區」兩個計劃都已進入積極推進階段,有望在不久的將來為香港提供新的土地,並建立起土地儲備基礎,我對此十分期待,相信大家見到這樣才對香港充滿信心。

    我相信社會上有部分人士仍然心存疑慮,懷疑這兩個大型造地計劃是否能夠「值回票價」。正因如此,今天的論壇特別設立了兩個座談環節,分別從「造地的經濟效益」和「造地的融資成本」兩個角度,邀請了多位極具代表性的重量級專家學者,進行深入討論分析,為兩個大型造地計劃「釋除疑慮、集思廣益、精益求精」,我相信各位嘉賓和參加活動的朋友都能從中獲得啟發。我非常期待接下來司長和局長的精彩發言,以及之後兩個座談環節的熱烈討論,希望大家都能感到滿載而歸。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