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然十景評選」總票數逾53萬

    11/09/2023 - 15:44

    「香港自然十景評選」總票數逾53萬
    「萬宜柱石」當選全港市民及旅客最愛景觀
     

    【2023年10月20日,香港】香港地方志中心主辦的「香港自然十景評選」活動於10月16日圓滿結束,今日舉行評選結果公布暨抽獎儀式。為期三個月的評選活動總票數超過53萬,由全港市民及旅客所投選出最高票數的「香港自然十景」依次為:萬宜柱石、大澳遊涌、大欖千島、帽山雲海、橋咀沙洲、城門樹鏡、白泥觀日、大棠秋葉、東平海角,以及大東芒草。同場亦在律師見證下抽出350份總值超過30萬元的獎項,並現場公佈頭二三獎名單。

    「香港自然十景評選」活動成功匯聚了官、商、民三方力量,在政府部門、公營機構、企業及社會團體,以及傳媒界協助支持下,推動全民參與,建構綠色生態地標,打造新世代香港國際名片。今日的評選結果公布,邀請到活動資助機構代表:香港太古集團有限公司公共事務總經理陳智健先生,以及合作夥伴代表:慧妍雅集執行委員會會長李潔瑩小姐及工作計劃統籌岑杏賢小姐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與香港地方志中心助理總編輯羅家輝博士共同揭曉「香港自然十景」投選結果名單。

    1_15.jpg
    香港太古集團有限公司公共事務總經理陳智健先生(右二)、慧妍雅集執行委員會會長李潔瑩小姐(左二)、慧妍雅集工作計劃統籌岑杏賢小姐(左一)、以及香港地方志中心助理總編輯羅家輝博士(右一)共同主持「香港自然十景評選結果公佈儀式」,現場揭曉由全港市民及旅客投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香港自然十景」。
    1_15.jpg
    「香港自然十景」結果正式誕生,分別為:「山」類別的「帽山雲海」及「大東芒草」;「水」類別的「城門樹鏡」及「白泥觀日」;「石」類別的「萬宜柱石」及「東平海角」;「鄉」類別的「大澳遊涌」及「大棠秋葉」,以及「島」類別的「大欖千島」及「橋咀沙洲」。

    羅家輝博士代表主辦單位香港地方志中心致辭稱:「在編篡《香港志》自然部類五卷四冊志書的三年時間裡,我們的團隊去過香港很多自然景點考察,包括大帽山、東平洲、東涌河、橋咀、海下灣、海洋公園、地質公園等。我們希望《香港志》能成為一個橋樑,引領讀者接觸及認識生態環境,鼓勵讀者愛護和珍惜大自然。」

    1_15.jpg
    香港地方志中心助理總編輯羅家輝博士代表主辦機構香港地方志中心致辭。

    陳智健先生表示:「香港其中一個值得我們自豪的地方是,從市區搭一個小時車就可以到達郊外欣賞美景。太古集團及旗下國泰航空、太古地產等機構有幸可以參與這次有意義的活動,希望可以帶領大家共同發掘香港之美。『香港自然十景評選』不是一個結束,希望今後大家一齊發掘更多值得欣賞的美景,並向海外的朋友推廣。」

    1_15.jpg
    香港太古集團有限公司公共事務總經理陳智健先生代表「香港自然十景評選」資助機構之一太古集團致辭。

    李潔瑩小姐介紹道:「香港小姐的其中一個使命就是擔當親善大使。我們希望可以藉本次活動的機會宣傳及推廣香港之美。此外,慧妍雅集今年的宣傳主題亦都呼應『美麗香港』,因此我們特別支持『香港自然十景評選』活動。希望各界多一些人士出一份力,透過慈善令香港更加美麗,讓香港人及旅客都能欣賞香港之美。」兩位並分享她們各自喜愛的香港美景:李潔瑩小姐在沙田長大,對望夫石倍感情懷;而岑杏賢小姐特別喜愛一望無際的太平山,及美麗如畫的大澳。

    1_15.jpg
    慧妍雅集執行委員會會長李潔瑩小姐(右)以及工作計劃統籌岑杏賢小姐(左)分享慧妍雅集對「美麗香港」的推廣理念,並分享她們各自喜愛的香港美景。

    「香港自然十景評選」活動獲眾多資助機構及禮物贊助單位提供350份豐富獎品,吸引全港市民踴躍參與。今日在活動現場,邀請到國泰航空策略關係拓展總監陳芳婷女士抽出由國泰航空贊助的頭獎「國泰航空亞洲商務艙雙人來回機票」(1名)及二獎「國泰航空亞洲經濟艙雙人來回機票」(1名);中國移動香港客戶體驗管理總經理余珮茜女士抽出由中國移動贊助的三獎「Apple iPhone 15 Pro 256GB」(1名)。其餘獎項亦在儀式結束後在吳偉雄律師見證下抽出,並將於中心網站及報章公示。

    1_15.jpg
    國泰航空策略關係拓展總監陳芳婷女士(左)現場抽出由國泰航空贊助的頭獎及二獎機票。中國移動香港客戶體驗管理總經理余珮茜女士(右)現場抽出由中國移動贊助的三獎「Apple iPhone 15 Pro 256GB」。

    「香港自然十景評選」是「美麗香港」系列的活動之一,藉《香港志.自然》編纂和出版的契機,重新發掘具廣泛代表性,並最受市民喜愛的十大美景。「香港自然十景評選」結合香港古代歷史、承傳中國方志記載,以清代《新安縣志》的「新安八景」、1930 年代至 1940 年代的「香江八景」、「香港十景」為基礎,整合拓展相關資料,並邀請 56 位參與《香港志.自然》編纂與評審的專家學者提名30個候選景觀,共分為「山、水、石、鄉、島」五類,再由全港市民和遊客以網上投票方式,每個類別各投選 2 個自然美景,最終投選出「香港自然十景」。

    1_15.jpg
    「香港自然十景評選」結果公布暨抽獎儀式全體嘉賓合影。(左起)九龍倉集團企業傳訊部主管許翠鳳女士、慧妍雅集工作計劃統籌岑杏賢小姐、慧妍雅集執行委員會會長李潔瑩小姐、國泰航空策略關係拓展總監陳芳婷女士、香港太古集團有限公司公共事務總經理陳智健先生、中國移動香港客戶體驗管理總經理余珮茜女士、聯合出版集團業務發展公關部經理潘翠華女士、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教育總監梁恩銘先生、香港地方志中心助理總編輯羅家輝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