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美麗香港

    08/08/2023 - 16:57

    美麗香港
    發現美麗 保護自然 擁抱香港
     

     

    背景:全球議程  香港優勢

    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低碳轉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不但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框架下的重要議程,也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至行政長官施政報告的重點内容。香港是全球綠化面積比例最高的城市之一,優美的自然環境和獨特的生態系統,是港人引以為傲的歸屬感來源,也是旅客慕名而來的軟實力所在。
     

    願景:全城擁抱  美麗香港

    適逢《香港志.自然》隆重推出,香港地方志中心聯合相關政府部門、商業機構、社會團體、環保組織、媒體夥伴,共同策劃一場為大自然打氣的全港活動——「美麗香港」。一系列活動將以志書切入、民間導向、自然為經、歷史為緯,讓港人及旅客領略香港優美環境以及獨特生態,認識香港在地緣、生態、文化、歷史方面與國家的緊密聯繫,增強社會的環保意識,提升對香港的自豪和嚮往。
     

    策略:價值共享  商社共贏

    「美麗香港」將提供一個多元共享的平台,讓政策制定者、商界領袖、學術專業精英,以及民間社會代表,就環境治理和綠色經濟交換意見,協助制定和落實健全的環境政策和治理路線圖。同時透過製作學校教材、舉辦生態導賞、學術論壇、網上評選等活動,一方面教育大眾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促進環境、社會和管治(ESG)的發展,實現官、商、民三方共贏的願景。

     

     

    香港自然十景評選

    投票期:2023年7月17日 - 10月16日
    公布結果:2023年10月27日

    目標對象:全港市民、訪港旅客
    活動宗旨:建構綠色生態地標  提升香港品牌形象

    由《香港志.自然》專家學者,以科學及人文價值為基礎,甄選30個香港自然景觀,供全港市民及遊客以網上投票方式,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香港自然十景」,共同打造新世代香港國際名片。香港地方志中心將根據評選結果編纂「香港自然十景」普及本,由專家學者深度介紹十景的地質、生態、歷史,以及由社會名人分享遊歷景點的感受和心得。與此同時,中心也將邀請本地藝術家及知名創作人,合作拍攝宣傳短片,介紹香港的自然風光和旅遊地標,以及嶺南地區獨特的生態文化和歷史源流。一方面激發港人對自身土地的自豪感,另一方面提升香港對旅客的吸引力。

    推廣生意的競賽牌照號碼:57412 

     

     

    青年自然生態導賞員計劃

    活動日期:2023年8月 - 2024年3月
    公開報名:即日起8月13日

    目標對象:培訓30名18-25歲的青年自然生態導賞員、提供近1,000個生態之旅名額予基層家庭青少年
    活動宗旨:釋放青年就業潛能  推動生態旅遊發展

    首階段「生態導賞員證書課程」,將由香港地方志中心與協辦的綠色團體,為30個有志投身綠色旅遊行業的青年,教授生態知識及進行導賞訓練,學員亦有機會參加大灣區生態交流團。完成課程並通過考核的學員可參加第二階段本地實踐訓練。

    第二階段「生態導賞體驗計劃」,將為通過考核的學員提供有償實習機會,帶領1,000名中小學師生及基層青少年欣賞香港獨特的生態景觀。一方面協助提升青年就業競爭力,為香港的綠色旅遊增添生力軍;另一方面亦能為基層青年提供與大自然接觸的機會,建立積極正向的人生態度。

     

     

    中小學生自然生態學習計劃

    日期:2023年9月 至 2024年年底

    目標對象:全港中小學生
    活動宗旨:實踐全方位學習目標  培育青少年家國情懷

    香港地方志中心將攜手聯合出版集團,針對高小及初中學生,精選及轉化《香港志.自然》內容,編纂一套五冊《美麗香港——自然之旅》補充讀物,於全港書店及網上書店發售,並免費贈送予全港約1,000家中小學,以加深下一代對香港自然歷史的認識,了解香港與華南地區在地緣、生態、文化、歷史方面的緊密聯繫。

    與此同時,中心亦會配合小學常識、初中地理及中史等學科課程,製作教材,支援學校教育。透過舉辦網上教師培訓講座、網上展覽、師生導教團等,讓信息走進課堂,讓學生走出課堂,協助實踐全方位學習目標。

     

     

    《香港志.自然》出版典禮暨環境生態論壇

    活動日期:2023年11月

    目標對象:地方志專家及環境生態學者、綠色團體及民間機構、企業ESG部門
    活動宗旨:分享環境治理經驗  探討綠色轉型策略

    香港地方志中心將邀請特區和內地相關官員、商界領袖、學界和民間社會代表,共同見證《香港志.自然》系列志書的出版,並就環境治理和綠色經濟交換意見。

    第一節專題討論將邀請環境科學家和非政府組織代表,分享他們在環境治理方面的經驗和見解,以協助制定和落實健全的環境政策、策略和法例,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願景。

    第二節專題論將邀請企業和商會代表,分享他們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消除和扭轉生物多樣性喪失,以及環境、社會和管治(ESG)等議題上的努力,並探討企業在促進經濟綠色轉型方面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