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燦爛那一刻 ⸺ 成就你我的核心價值觀系列講座-第二講

    11/13/2023 - 14:33

    由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基金會轄下中國文化研究院、香港教育大學、聯合出版集團及香港商務印書館聯合舉辦的「燦爛那一刻—成就你我的核心價值觀」系列講座第二講於11月11日舉行,講座旨在推動香港中小學核心價值觀的教育。

    成長是人生的必修課,如何在成長中尋找人生目標並實現個人價值?是次講座請來兩位知名的歷史學者分享寶貴的人生經驗,包括曾任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及名譽高級研究員的丁新豹教授,以及香港歷史文化研究會理事、香港歷史及文化教育協會顧問及香港電台節目「講東講西」客席主持馮天樂博士,而對談嘉賓為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教授和中國文化研究院院長邱逸博士。

    丁教授求職時屢遭拒絕,一番波折後,他終於獲聘為教師,走上三尺講台傳道授業解惑。然而,他放不下歷史研究工作,當了三個月教師後,毅然走下講台,走進博物館,從此與歷史結下不解之緣。在博物館工作並非一帆風順,他的「讀書人」氣質與官場文化頗有火花,丁教授要在行政、興趣、研究、展覽間尋找平衡,並在香港及內地多間博物館的規劃建設上發揮了重要的領導作用。

    馮博士自幼便罹患視網膜色素病變,視力不夠一成,上學期間曾遇校園欺凌。陷於困境的他相信「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於是想法設法找到出路。視力逐步退化後,起初他用放大鏡看書,而後用曠視機,後來另闢蹊徑,用閱讀機聽書,藉助科技的力量繼續學習和閱讀。讀博期間,他又遭遇車禍,經歷人生最灰暗時刻,但他積極對抗命運,永不言棄,最終堅持完成博士學位。

    自稱「隨遇而安」的丁教授和馮博士均對歷史有濃厚的興趣,喜歡透過閱讀與歷史對話。兩位「歷史迷」從求學、求職和追求人生理想方面,分享他們如何以史為鑒,將逆境轉化成生命的養分。他們用獨特新穎的方式講解略顯沉悶的歷史事件,讓課堂變得生動有趣。講座末尾,他們鼓勵大家不要放棄任何累積人生經驗的機會,勇於探索未知,在不同的領域超越自我,最終定能找到人生目標,實現個人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