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燦爛那一刻 — 成就你我的核心價值觀系列講座-第四講

    12/08/2023 - 16:12


    由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基金會轄下中國文化研究院、香港教育大學、聯合出版集團及香港商務印書館聯合舉辦的「燦爛那一刻—成就你我的核心價值觀」系列講座第四講於12月7日舉行,講座旨在推動香港中小學核心價值觀的教育。

    如何運用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培養正面價值觀?《周易》等經典所藏的人生哲理能讓學生獲得甚麼人生啟迪?

    是次講座請來宗師級的文化學者—何文匯教授和岑逸飛先生—帶大家走一遍千年文化中國,講述經典著作對人成長、成才的影響,何文匯教授曾任香港區域市政局議員、香港中文大學教務長,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教授。岑逸飛先生任香港各大專院校有關中華經典智慧及 EMBA課程,現擔任香港電台「講東講西」及「一分鐘閱讀」節目主持。對談嘉賓為香港教育大學校長李子建教授和中國文化研究院院長邱逸博士。

    何文匯教授受父親喜好國學的影響,年少時已熟讀不少中國古典名著。他曾在機緣巧合下,走進「學海書樓」聽了陳湛銓教授分享的國學文化講座,而後他豁然開朗,發現竟可以用這般創新有趣的方式講述中華傳統文化,從此他愈加專注於中國古典文學研究。除研究文學外, 何教授也熱衷表演,他曾奪得香港專上學生聯會戲劇節最佳男演員獎,當大家都以為他將走向演藝生涯道路時,他卻回歸初心,專注中國傳統文化研究,如今成為了一位出色的國學教育家。

    岑逸飛先生讀理科出身,讀書時期喜歡生物和化學學科,曾立志當一名醫生,但他深知攻讀理科必須擁有嚴謹的工作態度,自稱「差不多先生」的他明白自己並非是心細如髮的人。因此,他毅然決定「半途出家」,從理學院轉到文學院,開始專研哲學和探究中國古典名著的奧妙。然而,一次台灣遊學之旅讓他患上急病,導致雙腳活動不便,但他并沒有自怨自艾或怨天尤人,而是秉承「君子以厚德載物」的信念,朝著國學研究的方向一往無前。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

    兩位嘉賓分別引用中華經典名言,提醒學生培養推已及人,體諒他人,謙恭有禮,功高不自居的傳統優良品格。講座上,兩位學貫中西、博古通今的學者為大家分享了不少《論語》、《易經》於建立人生價值觀和解決生活問題方面帶來的積極意義。

    1.%20%E7%AC%AC%E4%B8%80%E5%BC%B5%EF%BC%9A%E5%B0%81%E9%9D%A2%E5%9C%96.JPG

     

    2.%20%E7%AC%AC%E4%BA%8C%E5%BC%B5.JPG

     

    3.%E7%AC%AC%E4%B8%89%E5%BC%B5.JPG

     

    4.%E7%AC%AC%E5%9B%9B%E5%BC%B5.JPG

     

    5.%E7%AC%AC%E4%BA%94%E5%BC%B5.JPG

     

    6.%E7%AC%AC%E5%85%AD%E5%BC%B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