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香港志•自然》出版典禮暨環境生態論壇

    11/28/2023 - 12:23


    香港地方志中心於2023年11月29日舉辦《香港志.自然》出版典禮暨環境生態論壇。《香港志.自然》全方位介紹香港自然生態以及香港與國家一脈相連的歷史源流,幫助市民大眾深入了解「香港地」和「香港人」的由來。同場舉辦環境生態論壇,邀請環境科學家、非政府組織代表、企業家和商界組織代表,分別就香港環境治理的政策與措施,以及環境、社會和管治(ESG)議題展開兩場討論,冀共同建立一個低碳及可持續發展的美麗香港。

    《香港志.自然》全書139萬字,分為五卷四冊,由全港67位專家學者領銜撰寫及擔任評審。《香港志.自然》是有關香港地理與環境的叢書中,從框架、方法以至內容,首次結合自然科學和人文歷史,以全景方式記錄從古至今本港的建置與地區概況、人口、自然環境、自然資源與生態、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發展歷程和演變,亦是迄今為止最客觀、系統、全面疏理本港古今地理與環境演變的系列叢書,儼如香港自然歷史的百科全書。

    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以及特區政府有關節能減碳、推動綠色發展願景,以及今年11月30日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8)開幕,香港地方志中心今年7月舉辦聯合政、商、民各界力量舉辦「美麗香港」主題活動,而本次藉《香港志.自然》出版舉辦的環境生態論壇即為活動的壓軸項目,透過環境生態專題演講及兩場專題討論,就環境治理的實踐與創新、ESG的機遇與挑戰展開討論,共同尋找一條人類與自然共生、發展與保育雙贏的路徑;從而達致培育港人家國情懷、分享環境治理經驗、提升社會環保意識、推動綠色低碳轉型四大目標。

    《環境治理︰實踐與創新》探討綠色機構在可持續發展議程上的使命與責任

    第一場專題討論題為《環境治理︰實踐與創新——探討綠色機構在可持續發展議程上的使命與責任》,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香港都會大學榮休校長、《香港志:自然.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卷主編黃玉山教授擔任主持。主講嘉賓包括: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執行董事萬懷德先生、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行政總裁黃碧茵女士、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創辦人及教育總監馬盷祺博士,以及V’air 低碳本地遊聯合創辦人及總監鍾芯豫女士。

    《ESG : 挑戰與機遇》探討企業在綠色經濟轉型下的角色與責任

    第二場專題討論題為《ESG : 挑戰與機遇——探討企業在綠色經濟轉型下的角色與責任》,由香港賽馬會持續發展部主管彭國禮先生擔任主持。主講嘉賓包括:華潤置地(海外)有限公司總設計師郭曉東先生、香港太古集團可持續發展事務總監夏柏朗先生、香港海洋公園可持續發展部主管侯龔烟女士,以及信和集團助理可持續發展總經理郭鎧怡女士。
     

    live_1920x10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