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神州40年》 第三十六集:第一座深海漁場

    09/19/2020 - 23:53

    2018年7月,中國自行設計的第一座深海漁場,在黃海海域誕生。三文魚生長在高緯度的冷水海域,中國在1985年首次引入挪威三文魚,但只是作為招待外賓的美食,當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對三文魚的需求也大增,中國更成為三文魚進口大國。由於海水溫度較高中國一直沒有辦法養殖三文魚,雖然後來發現黃海的冷水團適合養殖,也因為技術限制計劃未能實行。

    隨往海洋科技發展不斷進步,數年前深海養殖計劃終於啟動,不過,很快就出現不速之客。

    中國海洋大學教授董雙林:「網箱的魚少了潛水員就下去了發現幾個大洞,當時這個潛水員是在網箱裏頭,從網箱外邊迎面游過來個大鯊魚。」他們參考了挪威的半潛式網箱,建造出全潛式養殖箱,夏天時可以下沉25米到冷水區,適合三文魚生活的環境,另外又用製造防彈衣的物料製作外圍網衣,抵擋鯊魚等的襲擊。漁業養殖公司負責人李紅:「我們感覺到了從近海走向遠海,這個深遠海養殖,這個裝備是很重要的。」

    2018年「深藍一號」養殖網箱完成組裝,這個中國遠海養殖業的新里程。「深藍一號」周長180米,高38米,重1400噸,三文魚年產量1500噸。

    神州40年 第一座深海漁場

     

    收看《神州40年》
    https://bit.ly/2Y7Sd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