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神州40年》 第一集:改革開放

    08/20/2020 - 12:00

    1978年12月中共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實事求事,撥亂反正」,工落三起的鄧小平再度復出,摒棄「以階級鬥爭為綱」的路線,改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為改革開放揭開序幕。改革首先在農村起步,推行「包產到戶」,將田地分給農民,由他們向國家上繳一部分農作物,容許農民可以搞家庭副業。改革重心其後由農村擴展至城市,1979年國務院決定在深圳、珠海、汕頭及廈門四個地方試辦經濟特區,引入外資,借鑑國外先進技術及管理經驗,但改革並非一帆風順,有保守勢力視之為資本主義復辟。

    EP1.png


    1978年時任招商局副董事長袁庚:「還有人說這個東西是不是新的洋務運動,「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這樣的口號人家認為你怎麼又要錢又要命,這個事情是不是資本主義的口號?」

    意識形態的爭拗不絕,1984年初鄧小平南下,到深圳、珠海及廈門特區視察,聽取官員匯報時鄧小平很少發言,直到考察完畢他題字肯定了特區發展的方向。三天建設一層樓創造了「深圳速度」的神話,用了四十年時間深圳由一個邊陲小鎮變身大都市,深圳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由1979年的606元人民幣,增長到2019件的20萬3千多元,深圳國內生產總值總量,在2018年首次超越香港。

    收看《神州40年》
    https://bit.ly/2Y7Sd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