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 History Tells a story

歷史有話說
    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歷史有話說》 第四集:宋代氏族移港 – 來香港避難的皇帝

    07/13/2020 - 17:00

    香港雖然位處南方一隅,但在宋代歷史的洪流當中,都擔演一定角色。2014年沙中線工程在宋皇臺站掘出宋元古井,證明當地有人聚居。

    丁新豹說:「那裡發現有幾個井,我們通常說一口井是若干戶共用,那裡既然有幾口井,說明也有當然數目的人住在那裡。」

    發現水井的遺址原本屬於聖山區域,香港人熟悉的「宋王臺」的石碑,就是刻在聖山上的巨大石頭,後來才遷到現址。

    南宋未年,蒙古大軍南侵,端宗及其弟昺和家人循海路南逃到廣東一帶,宋室曾在今天的香港地區棲息,駐兵在九龍官富場,即九龍城附近。

    丁新豹說:「宋朝這段歷史,香港這個地方,是第一次在歷史的視角裡面,現在證實,例如去到官富場差不多去到九龍城附近,他亦去過一個叫淺灣的地方,歷史學家的考證說應該是荃灣,亦去過一個叫梅蔚的地方,相信是梅窩來的。即是說他在香港的附近活動過一段時間。」

    《歷史有話說》 第四集:宋代氏族移港 – 來香港避難的皇帝


    蒙古大軍死纏不放,端宗得病駕崩,帝昺即位,元軍追至,帝昺投海殉國,南宋滅亡。

    宋王臺就是為紀念宋未兩位幼主而刻鑿,幾時刻不可考,現在見到的是清嘉慶十二年重修時所刻鑿。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