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 History Tells a story

歷史有話說
    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歷史有話說》 第五集:明代屯門發生的海戰

    07/13/2020 - 18:00

    位處新界西北的屯門,相傳早在南朝劉宋時代,杯渡禪師曾雲遊到訪。

    這地方連古代的詩人墨客都曾經吟咏過。從這首詩可想像屯門海面一帶波濤洶湧的情景。而《新唐書》亦有關屯門的記載,點出了屯門作為廣州外港的地理位置。到了明朝西方的航海技術進步,葡萄牙前往中國希望通商。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葡萄牙人來到中國,最想做的一件事是做生意,因為中國很多的貨品,當時在歐洲是非常高級、昂貴和稀有的,包括瓷器、絲綢和茶葉等,特別是瓷器。」

    明朝時以朝貢貿易制度來處理中外關係,但葡萄牙不在明朝貿易國之列,他們原本想在廣州登陸但不成功,改為佔據屯門拒絕課稅,甚至大肆掠奪。明朝派廣東水師迎戰,火攻戰勝了葡萄牙人,這場也是中國和西方國家第一場海戰。

    《歷史有話說》 第五集:明代屯門發生的海戰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葡萄牙人離開屯門之後向東,最後他也回到珠江,請求明朝政府給他們一個地方落腳,最後明朝讓他在珠江的西面,一個非常不起眼的,條件不好的地方,就是今天的澳門,後來成為歐洲國家來到廣州貿易的一個落腳點。」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