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歷史有話說》 第二十二集:支援中國抗戰生命線

    07/27/2020 - 11:03

    現代的鐵路網絡就如社會的血管,為城市注入生命,除了運貨載客在重要時刻,鐵路甚至發揮救國抗敵的作用。1910年10月1日,九廣鐵路(英段)在尖沙咀通車,原本只是服務香港境內的市民,但是在1937年日本全面侵華之後,沿海港口都被日軍控制,鐵路就成為支援抗日後方的重要運輸工具。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七七事變」一直發展,整個中國沿海的城市都淪陷在日本手上,唯獨是香港仍然是一個自由港,仍然可以通過這個地方將金錢和物資運送到中國內地。」

    中國政府當時立即把九廣鐵路與內地由廣州連接武漢的「粵漢鐵路」接軌,內地急需的軍用物資就可以經過這個管道,由尖沙咀直接送到抗日前線。1938年2月至10月由廣九鐵路輸入內地的各類軍事物資,包括炸彈、飛機零部件防毒面具等等,高達13萬噸。

    劉智鵬教授說:「有人形容他是中國抗戰的臍帶,如果沒有香港早期抗戰的後勤是相當困難。」

    直到1941年12月香港淪陷,九廣鐵路英後被日軍破壞和徵用。這條支援抗日戰爭的後勤管道最終被截斷。

    歷史有話說 九廣鐵路英段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