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歷史有話說》 第二十一集:香港抗日浪潮

    07/26/2020 - 09:59

    「九一八事變」日軍誣稱瀋陽的鐵路被中國破壞,在1931年向中國發動侵華戰爭,雖然香港位處中國的南端,與戰場距離很遠,不過香港華人其實很早已經關注局勢。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市民的反應就是,同胞受到日本的侵略、壓迫,是必須支援他們的。香港可以做甚麼呢,香港就是把物資送上去、捐錢等等。」

    1937年「七七蘆溝橋事變」之後全面抗戰爆發,香港成為抗日救亡運動的一個中心,國民政府呼籲全國人民認購「救國公債」,以籌募抗戰經費,香港華人與全國人民一樣,掏盡錢包捐錢抗戰。據報「救國公債」在香港共籌得864萬元。

    劉智鵬教授說:「當時香港市民真的很積極投入包括捐錢、包括買公債,譬如說宋慶齡來了香港就組織香港人也募捐,包括了「一碗飯運動」等等,還有香港不少人更捐出自己全部家財,整個香港你會看到是全民支援抗日。」

    除了出錢,有人甚至身體力行,1938年香港九龍新界司機總工會的工人,在香港購買前方急需的救護車和藥品,直接開車前往桂林,交到八路軍辦事處,也有香港的醫護自發到上海等地服務,投身抗戰的前線。

    歷史有話說 宋慶齡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