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Healthcare and Ageing

    系統性制訂政策 全面支援照顧者

    08/10/2023 - 14:01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3年7月29日
    撰文 : 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周嘉俊、助理研究員夏楠

     

    早前,香港發生多宗涉及照顧者的家庭悲劇,引發社會對照顧者的關注。雖然本港有不同機構為照顧者提供支援,但由於缺乏完整的照顧者政策,社會向照顧者提供的支援較為零散,難以全面滿足他們的需要。完整的照顧者政策可以透過確立照顧者的角色,促進社會各界合作,全面加強對照顧者的支援。

    要制訂照顧者政策,首先需要明確誰是照顧者。現時,本港針對照顧者的定義尚未達成共識。例如,統計處有就「無酬照顧者」的人數進行統計,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香港理工大學的報告對照顧者亦各有定義。由於缺乏統一的定義,令不同機構對照顧者群體的估算結果相差甚遠,這對政策制訂工作與評估資源投入規模都帶來巨大的挑戰。

    建議特區政府可參考借鑒海外以立法方式釐清照顧者定義的經驗,通過與持份者充分溝通,按照本港的實際情況釐清照顧者的定義。在此基礎上,有關部門可進行全民調查,不僅更加準確掌握本港照顧者規模,同時了解照顧者的需求,為後續制訂支援措施及規劃資源投放規模提供數據支持。

    在釐清定義後,政府應檢視現有服務,以加強跨界別合作。立法會早前舉辦公聽會,不同持份者均表示希望政府增加照顧者的支援,但具體支援內容則相當多元化,涵蓋醫療、社福、住屋及教育等多個範疇。

    團結香港基金早前針對社區晚期照顧服務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照顧者需要的支援甚為廣泛,如臨終安排上的專業指引(如協助設定預設醫療指示)、照顧病情的實際知識(如扶抱技巧)及如何在社區獲得定期健康護理等。

    雖然政府當前已投放一定的資源為照顧者提供個別範疇的支援,如院舍服務、社區照顧服務及相關經濟支援計劃等,但資源及服務安排有欠協調,大多以被照顧者的需要作分類,並非以照顧者的視角出發。未來,政府可以全面檢視現有政策措施和工具,以照顧者為中心提供更有針對性的綜合支援。

    不僅如此,政府亦需要跳出傳統思維框架,以「社會創新」的原則鼓勵官商民合作,滿足照顧者的需要。新加坡政府早在2013年開始為合資格企業提供工作與生活平衡津貼,以鼓勵企業採取家庭友善僱傭措施,令照顧者可以更好地平衡工作與照顧的責任,減輕照顧者的負擔。本港亦有機構推行照顧者友善的職場措施,通過彈性上班時間安排,為照顧者提供年假等形式支援照顧者。特區政府可參考本港和海外實踐經驗,加大力度推動企業根據各自情況建設家庭友善的職場環境,支援照顧者同時釋放他們的勞動力。

    除此之外,如何讓照顧者了解相關支援措施,並真正從中獲益,亦是未來需要討論的議題之一。現時社區有關服務與市民之間存在資訊盲點,照顧者難以全面掌握相關資訊。社會福利署已計劃於未來三年在全港展開一系列以照顧者為目標對象的宣傳活動,這是一個好開始。政府可考慮為相關活動訂立績效指標(KPI),以評估相關活動的成效並及時作出調整,有望真正提高市民對相關服務的認知及使用率。

    在人口老化加劇的背景下,照顧者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愈見重要。立法會去年通過推行「照顧者為本」政策議案,呼籲政府在經濟、心理、護理知識和其他方面為照顧者提供更全面的支援。政府需要更加積極回應社會訴求,針對照顧者需要提供更多適切的支援,從而發揮照顧者舉足輕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