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Land

    創新設計是共存發展與保育的關鍵

    03/01/2024 - 23:23

    文章原載《HK01》2024年2月29日
    撰文 :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裁 葉文祺、團結香港基金政策倡議高級經理 王雲豪

    %E8%9E%A2%E5%B9%95%E6%88%AA%E5%9C%96%202024-03-11%20%E4%B8%8A%E5%8D%8811.39.30.png


    早前有地產商舉辦了北部都會區設計比賽,筆者有幸欣賞到不同得獎團隊的精彩作品,當中不乏創新的設計概念,有助解決北部都會區共存發展與保育的挑戰。

    橫放摩天大廈 巧妙融匯自然

    北部都會區面積達3萬公頃,約佔全港總面積的三分之一。一般印象中的都會區是高樓林立的石屎森林,毗鄰的深圳亦以此構建繁華的都市形象。以高空發展方式發展北部都會區,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方向,然而得獎團隊跳出既有框架,採取橫放摩天大廈的概念,以層疊方式巧妙地把建築物融入天然的山巒及水體,把交通及其他基建設施向下發展,既可有足夠的發展樓面面積,亦可換取開揚的發展空間,提升使用土地效率。

    事實上,北部都會區得天獨厚,尤其是新田科技城毗鄰世界知名的拉姆薩爾濕地,遠眺深圳的都會景觀,世上難以再覓如此獨特的景觀。興建摩天大廈容易,然而把建築物細緻融入環境困難,若要把新田科技城打造成世界級的創科園區,必須懂得如何善用既有天然資源景觀的價值,摒除過時比拼高大建築的思維,利用創新設計與科技,塑造獨一無二的創科舞台,才能彰顯北部都會區的獨特性。

    利用架高建築方法 平衡發展與保育

    北部都會區天然資源景觀的價值,能從得獎團隊的設計充分反映,展現發展與保育的平衡智慧。例如在濕地及海岸保護區等生態價值高的地方,他們不約而同採取架高發展的概念,利用樁柱把建築物以組件方式架高興建,摒棄過往先平整土地再發展的落伍思維,讓項目可以化整為零,待創科項目成熟時才獨立個別發展,避免一次過大規模收地及平整土地的沉重成本,降低特區政府庫房現金流的壓力。此外,由於每個創科項目以獨立形式發展,可按需要度身設計,既可展示每個項目的獨特性,亦保留園區的一致性,是進可攻、退可守的發展策略。

    借鑒星城經驗 基建配合發展

    得獎團隊的創新概念,令筆者回想起多年前曾考察過新加坡新一代的新市鎮——榜鵝(Punggol)。榜鵝的發展背景與新田科技城有點相似,兩者未發展前都是漁農之地,濕地資源豐富,而兩地政府亦同樣希望發展成職住平衡的創科重鎮。迄今,榜鵝已成功發展成一個綠色智慧濱水城鎮。

    筆者認為榜鵝成功的其中原因,是落實了前瞻性的交通基建規劃。整個榜鵝由一條重鐵連繫至其他中心城市,而榜鵝的住宅及創科等節點,則由榜鵝輕軌(Punggol LRT line)無縫連貫至建築物當中,讓市民可全天候迅速到達目的地。另一值得參考之處,在於榜鵝發展初期,縱然曾因亞洲經濟危機而一度暫停,但仍保持興建交通基建,讓經濟復蘇時能迅速配合項目發展。

    優次發展減開支 創新設計保生態

    現時北環線已規劃成熟,政府亦聽取意見,會先沿北環線提供首批創科及住宅用地,優先發展新田公路以南的新田市中心,利用重鐵先把第一階段的新田市中心接駁到香港及深圳的中心區。

    另一方面,由於北環線支線仍未落實,其走線亦座落在具生態價值的濕地上,加上濕地上的創科用地尚未有確實的創科發展項目,此等均增加發展的不確定性。筆者認為,政府不妨參考得獎團隊的架空發展概念,把創科發展項目按需要以獨立項目形式發展,避免大規模收地及平整土地所需的開支。此舉亦可保留濕地已有的蓄水能力,無需花費興建昂貴的地下蓄水池,舒緩庫房壓力。

    然而北環線支線始終是新田科技城的成敗關鍵,其重要性等同新加坡的榜鵝輕軌,惟更具挑戰性。首先北環線支線位處濕地,故此需盡量減輕項目對生態的影響。此外,基建先行是任何發展的先決條件,參考榜鵝經驗,應先興建支線,但由於濕地上的創科項目欠缺發展時間表,未必能夠與支線同步興建,因此必需確保支線營運期間,能夠容易配合興建往後的發展項目。更重要是要大幅度壓縮興建成本,最終為乘客及當地居民帶來便捷無縫全天候的乘車體驗。

    要克服這些要求,需要創新設計及建築技術。政府可考慮把解決發展北部都會區的挑戰,在新田科技城立項為創科設計項目,結合「官、商、產、學、研、育」力量,共同設計可持續發展方案,平衡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與保育。

    要克服這些要求,需要創新設計及建築技術。政府可考慮把解決發展北部都會區的挑戰,在新田科技城立項為創科設計項目,結合「官、商、產、學、研、育」力量,共同設計可持續發展方案,平衡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與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