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有話說》 第七集:林則徐禁煙

    鴉片荼毒無數中國人的身心,早在雍正時期就有《興販鴉片及開設煙館之條例》查禁鴉片,到了嘉慶、道光年間,鴉片始終禁之不絕。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英國那些商人會和廣州十三行的商人,可能賄賂他們,中間有很多見不到光的交易進行,可能一些官員也受到賄賂,變相他們就沒有很認真地去禁煙。」

    對於是否禁煙當時朝廷意見分歧,最極力主張禁煙的是林則徐。他1785年在福建出生,四歲開始受學於父親,二十七歲時進士及第,後成為湖廣總督。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他做湖廣總督的任內所屬的範圍內,禁煙的成效是非常成功的,並且這個人很廉潔,剛剛也提過,以前禁煙不成功是因為賄賂有關係。」

    1839年,道光皇帝委任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前往廣州全面禁煙。

    歷史有話說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林則徐就上奏給道光皇帝的奏摺裡面,如果不禁止鴉片的話,數十年之後中國會是無可籌之餉,抑且無可用之兵,這幾句說話就打動了道光皇帝,如果這些士兵吸食鴉片就完全沒有作戰能力,或者連籌錢也籌不到,這國家的經濟就會崩潰。因為這緣故道光皇帝下定決心要禁鴉片煙。」

    鴉片遺禍人間,如何銷毀也是一大難題。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