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有話說》 第六集:鴉片遺禍

    英國推行工業革命,希望向人口眾多的中國傾銷產品,不過清朝自1757年實行廣州一口通商,授權十三行負責和洋人做買賣,而在早期的中英貿易當中,英國經常處於嚴重貿易逆差的局面。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英國人很喜歡喝茶、絲綢陶瓷等,其實他們都很喜歡。他們就要英很多錢去購買他們的必需品,但是他們賣給我們的東西我們就不是很喜歡的,譬如比較貴的金屬品、呢絨,其實中國是一個很自給自足的社會。」

    為了扭轉貿易逆差,英國將在印度種的鴉片向華傾銷,當時吸食鴉片的惡習席捲全國,煙民人數估計達一千萬,對中國的經濟及民生造成嚴重的損害。
    鴉片會上癮,我們中國原本稱鴉片為「阿芙蓉」,是一種用來鎮痛,很痛的時候吸食,差不多可以鎮靜的藥物。但這東西就很容易上癮,試過之後就會一直吸,吸食的時候身體就會越來越弱。」

    《歷史有話說》 第六集:鴉片遺禍

    由於鴉片的利錢豐厚,所以進口量按年遞增,由十九世紀初每年平均四千幾箱,增至1838年的約三萬幾箱。中英貿易的逆差完全扭轉,中國由長期出超變為入超,白銀亦大量外流。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