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學社教學資源

    通識科補充教材: <無人車駛向新時代>

    適用單元: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今日香港 ✔ 
    現代中國 ✔ 
    全球化  
    公共衛生  
    能源科技與環境


    關鍵詞 : 無人駕駛汽車 百度 交通 生活素質

    教材簡介:

    Tesla 的 Elon Musk 預言在十年內市場上所有的汽車都將會配備自動駕駛功能,無人駕駛對世界的顛覆力量,將會在未來20年逐漸浮現。除了職業司機會被人工智能取替,不少行業,從保險到運輸,醫療到地產,都會因為無人駕駛年代而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除此之外,我們對出行的安排、居所和辦公室地點的選擇,甚至投資的策略,都會因為自動駕駛汽車普及化而改變。

    本教材輯錄了陶吉博士(百度智能駕駛技術總監)於團結香港基金主辦之「創科博覽2018」專家論壇中的演講--<無人車駛向新時代>。陶博士闡述了無人駕駛技術的發展趨勢及百度在這全球「人工智能」科技風潮下如何突圍而出。

    學習目標:

    1. 透過觀看此講座視頻,希望同學能掌握有關無人駕駛汽車的概念,並從中分析及思考無人車將對社會和我們的生活帶來甚麼改變。
    2. 同時,同學可探討政府在推行相關技術發展政策時所面對的困難。
    3. 其後完成以下通識科「無人駕駛」及「人工智能」科技專題題目。

    精華片段

    •  00:00-10:15     簡述汽車發展史、無人駕駛汽車行業如何配合社會發展及政府法規
    • 10:15-19:06     無人駕駛汽車的三項優勢(19:06-34:00 無人駕駛系統技術闡釋)
    • 34:00-44:52     如何建立「汽車智能」並解決安全問題

    學習材料:

    PDF版通識科專題題目下載:「無人駕駛」及「人工智能」科技(下載

    延伸資料:

    參考答案(教師登記索取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