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南豐集團行政總裁梁錦松:寄語香港以「三創」尋出路

    10/14/2015 - 08:00

    紀錄、撰文:楊生華

    團結香港基金顧問、南豐集團行政總裁、香港特區前財政司長梁錦松,在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青年+系列講座」時指出:根據專家分析,再過十五年,全球一半的工作職位將因「顛覆性創新」帶來的科技變革而消失,香港須要積極推行創新、創意、創業的「三創」,以及培養有較全面價值觀的青年人才,為香港的持續發展尋出路。

    梁錦松指出,香港GDP佔內地GDP的比例,已從30年前的30%下降到現在的3%;估計30年後,可能再下降到不足1%。香港應該認真思考如何能繼續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幫助國家發展及偉大中華民族復興,讓國家認同香港「一國兩制」的存在價值。

    「青年+系列講座」是團結香港基金特別為年青人主辦的系列活動,目的是為鼓勵和提升青年人正面、理性和積極思維,活動獲夥伴機構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支援;是次講座於2015年10月14日在基金會總部研討室舉行。

    copy.jpg
    「青年+系列講座」第二場「創新潮流 浩浩蕩蕩」午餐會,於2015年10月14日在基金會研討室舉行。

    顛覆性創新摧毀世界一半職位

    講座開始,梁錦松即重點介紹「三創」的重要性。他說:「團結香港基金在成立之初,大家的共識就是要研究創新、創意、創業。而創新並不只限於新科技的創新,而是包含不斷改善產品生產及品質的持續創新,以及第二種效率性創新,從改善製作流程提升效益;至於第三種顛覆性創新,更是涉及一個完全重組和規劃的過程。」

    梁錦松續說:「有專家分析,未來15年,世界性的創新科技與新流程,將會摧毀全球一半約20億個工作崗位。思考未來,世界最重要的能力將是創新能力,創新導致職位消失,我們該當思考如何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的機會。」

    體制及國家支持是香港「三創」優勢

    「儘管香港存在很多限制,例如房價貴、租金貴、市場小、人才少等。 不過我覺得在香港推行『三創』還是有很多優勢。第一是我們的法治,能夠為知識產權提供良好保護;第二是我們資訊自由,第三是我們的人才質量,第四是我們的基礎設施,如交通、醫療、教育,以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等,都能吸引各地的優質人才匯聚香港。而最重要的,是我們有國家的支持,可透過CEPA政策通道更方便地進入內地市場。」梁錦松續說。

    521.JPG
    活動獲伙伴機構國際青年商會香港總會支持,有超過30位成員參與。

    「三創」帶給青年「上位」機會

    「我很理解現在許多年輕人的不滿。年輕人要買樓,靠著現時畢業生每月約1.2萬元的收入,10年時間一毛錢不花也儲不夠買樓首期。另外年輕人『上流』機會少,也太單一了,『上位』難,『上樓』又不可能,造成他們對社會的諸多不滿。」

    「現在的年輕人和我們那年代人不同,我們小時候很窮,只想生活;而現在生存需求滿足後,就會要有安全、愛、尊重、自我實現等更多需求。年輕人有這些追求不是壞事,但總的要靠對話、了解等方法尋求解決;而要解決『上流』、『上位』、『上樓』等問題,我相信唯有『三創』能給年輕人最好的機會。」梁錦松語重心長解釋。

    培養全面價值觀人才

    說到香港的人才,梁錦松特別提到最近高考狀元的選科情況。他說:「今年13個高考狀元,9個進入了香港大學讀醫科。香港人都愛讀醫科、金融這些日後『薪高糧準』的學科,是否健康現象,符合世界潮流呢?將來的高科技會衝擊許多行業,將來的金融行業分析報告,病因報告等,可能寫得最好的會是電腦。要創新、創業,不是單靠讀書好就行,創新需要跨界的知識,要把不同的知識融匯一起,才能創新創業。 騰訊等要來香港擴大發展,最大的問題不是香港薪金高,而是人才不夠。」

    「要創業成功,最重要的不純是知識,而是創業者的能力。能力不是單靠讀書能得到的,也不是考試考得來的,而是要有德行操守,懂得領導群體。做生意的人有才無德是不行的,所以我們要培養一些有領導才能,德才兼備的人才。」「香港須要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讓學生能夠透過多元學習經驗,培養多方面的能力,並建立正面的價值觀。今後的世界是個多變的世界,我們要懂得應對變化,和面對一個開放的世界。」梁錦松說。

    梁錦松又特別提到創業者要懂得輸。他說:「創業成功的機會只有0.6%,所以在輸的時候,要懂得輸,懂得輸了翻身,也懂得贏的時候不要驕傲,要有謙卑心。」 他又說:「我們通常在決定選擇一個項目投資的時候,先會看主事者有沒有輸過,要準備輸,甚至輸3次以上更好。有懂得輸的經歷是很重要的,例如打乒乓球,比分落後時要懂得如何一分一分地追回來;而且在競爭中要守規矩,要團隊組建,要知道每個人的長處等,這樣度身訂造最好的發揮和安排,有了這些準備才出來創業,成功的機會就會大得多。」

    思考香港30年後價值

    談到香港現時面對的問題,梁錦松認為市民要支持政府開發更多的土地,多建一些公屋,徹底解決住的問題。他特別指出,西九龍填海土地12年過去都沒有進展,維港兩旁海濱還是空白,社會應減少爭拗,市民與政府要加強溝通,減少對抗,才可以加快建設。

    梁錦松最後表示:「當年中英談判時,香港的GDP佔內地GDP 30%,現時約只有3%,30年後,也許只佔1%了。作為香港人,要認真思考32年之後(2047年),如何讓國家覺得香港對國家仍是有用有利,如何繼續保留『一國兩制』。」「我們要為香港的下一代想想,要一個怎樣的香港?要有怎樣的價值觀和努力,才可以令到下一代可以工作開心,生活開心?香港做好『一國兩制』,對中華民族的騰飛一定有用;如何做好『一國兩制』,責任就在全港市民身上。」

    copy02.jpg
    梁錦松 團結香港基金顧問、南豐集團行政總裁、香港特區前財政司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