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講座:「抗日戰爭歷史教育系列:『九一八事變』學與教資源簡介、 抗戰老兵分享暨「與抗日戰士AI對話」教材發布」

    09/15/2023 - 19:04
     

    教育局主辦、中國文化研究院協辦
    教師培訓講座:「抗日戰爭歷史教育系列:『九一八事變』學與教資源簡介、抗戰老兵分享暨「與抗日戰士AI對話」教材發布」

     

    【2023年9月15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教育局)主辦、中國文化研究院(研究院)協辦,以抗日戰爭「九一八事變」為主題的學與教資源簡介及教師培訓課程座談會今日舉行。會上同時公布由教育局優質教育基金資助、研究院研發及設計的「與抗日戰士AI對話」人工智能學習平台正式推廣至全港中、小學。

    座談會於九龍工業學校舉行,約100名教師出席。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出席及致辭,並與抗戰老兵林珍女士與研究院院長邱逸博士及進行「珍•情對話」,分享林女士抗戰時期的生活點滴及參戰經歷。

    蔡若蓮局長表示:「教育局非常重視歷史教育,希望年青一代學好歷史,有正確的國家觀念,對國家民族有認同感、責任感和歸屬感,傳承愛國基因。為了進一步加強同學對『抗日戰爭』歷史的認識,教育局與中國文化研究院就抗戰主題開發多元的學與教資源,深化學習。盼望老師善用不同的教學資源,引導同學更全面深入認識抗日歷史,銘記教訓,反思戰爭的禍害,明白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研究院「與抗日戰士AI對話」

    抗日戰爭是中國近代史上一段重要的史事。研究院透過「與抗日戰士AI對話」項目,進一步開啟歷史學習的空間,將口述歷史的元素帶入課堂,提高學生學習的互動性及對歷史了解的廣度及深度。

    研究院共用了18個月進行設計、資料搜集、平台開發、後續測試及先導計劃。團隊亦為項目設計一套學與教資源,為中、小學提供全面教材。除適合小學常識科、中學中國歷史科和初中歷史科,亦可與抗日戰爭、香港淪陷歲月等課題、價值觀教育、國情與國安教育活動等互動。

    人工智能合成技術 立體真實呈現

    為還原老兵細節,研究院團隊採集了三位老兵,包括港九獨立大隊「小鬼通訊員」林珍、「飛虎隊」中國籍飛行員陳炳靖及第六軍無線電通訊兵黃光漢的面部、形體等外貌及語音信息,通過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合成技術,製作成3D 個人影像,並利用自然語言處理的技術,結合成三個可與人互動對話的虛擬老兵。虛擬老兵能夠識別發問者問題,用粵語以真人的語音回答,細訴自己的抗戰個人經歷整理。這個過程透過網站及一體機呈現。

    學生可按照個人興趣提問,與老兵「交流互動」,答案內容亦非一式一樣,過程猶如和「真人」對談,增加學生研習這段歷史的「現場感」。

    在「珍•情對話」環節中,林珍女士表示,1941年時只有六歲,香港開始了日佔時期,她們一家人的生命亦曾受日軍威脅。她二十一歲的姊姊加入抗日部隊,是激發起她與母親一同加入東江緃隊的原因。她亦結語感恩民、軍團結抵抗精神,保衛國家。

    學得更深、更廣 真切感受歷史事實

    三位老兵在抗戰期間肩負不同崗位,擁有保家衞國的熱忱。學生在聆聽故事後,能夠親身體會作為軍人那份勇敢堅韌的個人品質,以及中國人民不屈不撓、奮戰到底的民族精神,學習正面的價值觀。

    「與抗日戰士AI對話」亦是予抗戰老兵的特殊紀念,是深入了解國家、民族歷史的鮮活資料。

    中國文化研究院院長邱逸博士表示:「九一八是抗日戰爭的開端,也是中國近代最苦難歲月的開始,但也是在這時期,千千萬萬的仁人志士奮起保家衛國,犧牲壯志,是中國近代史由衰轉盛的轉捩點。我們紀念九一八,既是紀念苦難深重的國難,也是致敬向保家衛國的英雄。」

    實踐教材是優化教材的重要過程。為使「與抗日戰士AI對話」全套教材更能切合中、小學的實際需要,研究院邀請了六間學校參與先導計劃,由老師親身試教,包括英華小學、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九龍工業學校、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及王肇枝中學。部分學校代表於座談會分享試用和試教心得。

    「九一八事變」學與教資源

    抗日戰爭歷史教育是本港歷史教育、國民教育與及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學習內容,無論是小學常識科、中學中國歷史科和初中歷史科課程,均設有課題讓學生全面認識相關的歷史,了解中華民族上下一心奮勇抵禦入侵者,屬中國近代史上不能磨滅的一頁。為支援抗日戰爭歷史教育的教學工作,教育局「九一八事變」提供一系列的教學資源,包括教學筆記、預習影片、工作紙等,讓學界更了解計劃的起緣、目標,以配合在中小學的教學需要,為學生提供豐富學習體驗,促進學習成效。

    研究院網站的「學與教支援」與「與抗日戰士AI對話」網頁,也載有豐富的多元教材,例如抗日戰爭遺跡360全景圖、主題展板、虛擬展覽館等,方便老師設計不同的學習方案。
     

    (左起)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抗戰老兵林珍女士、研究院院長邱逸博士,一同於一體機前,與「AI林珍」合照留念。
    抗戰老兵林珍女士(中)於台上憶述,抗戰時期的生活點滴及參戰經歷,當年戰爭突然出現,目睹親姐姐遭日軍毒打,激發起她年紀小小便加入東江緃隊,保家衛國。
    (左起)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抗戰老兵林珍女士、研究院院長邱逸博士,於台上合照留念,並向林珍女士頒發感謝狀及紀念品。
    來自六間參與先導計劃的學校代表與林珍女士、教育局局長及代表,以及研究院院長合照,包括英華小學、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九龍工業學校、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及王肇枝中學。部分學校代表於座談會,分享試用和試教有關教材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