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江山多智慧》第十六集:人工外骨骼

    10/18/2021 - 11:00

    2019年國產科幻電影《流浪地球》中,救援隊員們身穿外骨骼機甲,在惡劣的環境中運送物資。現實當中,解放軍亦採用外骨骼機甲執行任務。中國是繼美國、以色列及日本後,第四個成功研發外骨骼機甲的國家,現時陸續應用於醫療和民用。

    北京的大艾機械人康復中心,是一間製造外骨骼的中國企業。形狀有如人體下肢的外骨骼,最少有六個關節,七個感應器以及微型電腦。使用時,腰部的感應器會測量上肢力量。從而令外骨骼輔助下肢活動。

    外骨骼為中風脊椎受損等患者以及行動不便的長者帶來新希望。工業亦可應用外骨骼,有超過五千萬從業員的物流業,有研究指工人平均一天彎腰三千次,如果使用外骨骼輔助搬運,可大大降低腰肌損傷機會。

    當外骨骼未來普及應用,將會成為科技惠民的最佳典範。

    %E6%B1%9F%E5%B1%B1%E5%A4%9A%E6%99%BA%E6%85%A7%20EP%20thumbnail_0004_%E6%B1%9F%E5%B1%B1%E5%A4%9A%E6%99%BA%E6%85%A7_thumbnailep16.jpg

     

    了解更多《當代中國》:https://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