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Hong Kong Foundation

    《江山多智慧》第十五集:大數據改善經濟及生活

    10/18/2021 - 10:30

    「大數據」是近年非常熱門的一個名詞,應用於不少生活之中,內地近年積極開拓大數據發展,例如有「網約車」手機應用程式,整合使用者記錄及司機行車數據,更有效安排乘客和司機,優化路線,減少交通擠塞。

    很多省市亦推出「健康雲」服務,利用大數據技術,即時通報流感和手足口病等主要傳染病訊息,並預測未來7天傳染病趨勢,提醒市民注意衛生。

    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貴州,是推動大數據最成功的一個地方,單是省會的大數據企業已超過5000家,包括華為、阿里巴巴、騰訊、蘋果等大企業都在貴州設立數據中心。省內更有科技企業推出農業雲平台,覆蓋一個縣313個果園,追蹤園內的5萬畝獼猴桃樹種植情況,為農戶提供種植意見,加上配合直播銷售,提升農民收入。

    善用大數據,不但可以提升經濟動力,更重要的是改善大眾生活,亦是運用科技創新的初心。

    %E6%B1%9F%E5%B1%B1%E5%A4%9A%E6%99%BA%E6%85%A7%20EP%20thumbnail_0003_%E6%B1%9F%E5%B1%B1%E5%A4%9A%E6%99%BA%E6%85%A7_thumbnailep15.jpg

     

    了解更多《當代中國》:https://www.ourchinastor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