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羅氏集團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羅正杰:勇敢追夢 揮灑創意

    06/22/2016 - 08:00

    撰文:黃妙琴

    團結香港基金顧問、羅氏集團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羅正杰先生,於2016年6月22日以「敢創敢試:創意與創業」為題出席「青年+」講座,分享他對香港創意產業前景的看法,並鼓勵港人勇敢追夢,揮灑創意,為香港創意產業發展注入一股新活力。 

    曾擔任集團旗下時裝品牌ZTAMPZ及Bread n Butter執行董事的羅正杰,十分關注創意產業發展。他表示,韓國政府積極推展創意產業,令韓國品牌和時裝設計得以蓬勃發展,可見政府在推動產業發展實際扮演重要的角色。

    JEP_1451r2.jpg
    羅正杰認為,成功創業者的先決條件是「敢創敢試」。

    至於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他表示非常樂觀。他說:「香港文化及創意產業(的增 加價值)只佔GDP(本地生產總值)5%左右,但今年《財政預算案》提出措施,支持本地創意產業發展。現在香港政府已開始正視創意產業了。」

    他認為香港創意產業具有發展潛力。雖然現時本港大型商場國際品牌林立,但在不久的將來,他相信本土品牌有望百花齊放。不過他強調,要促進本地創意產業發展,除了靠政府帶頭推動外,企業、NGO及不同個體的支持必不可少。

    為支持本地品牌創業,他說,羅氏集團已開展了首個民間發起的項目D2 Place,作為文化交流與分享創意的平台。他期望有更多創意平台出現,發揮推廣本土文化及創意的作用。

    JEP_1498r.jpg
    主辦機構團結香港基金及國際獅子總會中國港澳303區代表向羅正杰先生(中)頒發感謝狀。

    羅正杰指出,發展創意產業有助促進青年向上流動。「香港的產業過於單一化,欠缺新產業來激活經濟,所以年青一代的上流空間不足。」因此,未來能否增加年輕人的上流機會,就視乎香港是否能擺脫產業單一化的困局。

    被問到創業的問題,羅正杰回應說「適時行動最重要」。他對在場的青年人說:「有心創業的人要勇於嘗試,你們可以利用平台小試牛刀。」創業初期免不了要寫商業計劃書、解決融資需要,但他認為「只要說服到投資者,成功之路就走了一半」。

    由於初創企業要存活並不容易,所以他認為「只要企業死不掉就算是成功了」。如果創業失敗的話,便要推倒重來。總而言之,成功的創業者除了「敢創敢試」之外,更重要的是屢敗屢戰,樂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