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山區鶴大高速公路

內地建築工程迄今技資最大、里程最長、區域生態最敏感、施工技術難度最大的工程,是位於吉林長白山區連接鶴崗與大連的高速公路,她並非一條普通公路,所在的長白山區,是名列聯合國「人與生物圈」自然保留地和國際A級自然保護區,有關工程特別強調生態環境保護與資源節約,施工期間總共保留35萬多棵樹木,當中包括國家級保護物種,如紅松、黃檗和水曲柳等。為保護沿線濕地,公路施工時創新使用拋石處理,能保持地表水和地下水貫通,促進濕地生態循環。興建隧道時,為防止大量廢土廢渣對生態造成破壞,工程專家利用創新技術將廢渣循環再用,比率達到90%以上。

講求環保的「長白山區鶴大高速公路」,利用科技示範工程,是全國首個季凍區新建高速公路雙示範工程,包含23個科技示範和38個主題示範項目,取得多項創新突破,獲我52項知識產權 ,編製行業標準2部,地方標準6部,成果在鶴大高速公路工程中得到規模化推廣應用,施工期節能33927.64 tce,運營期每年節能17520.56 tce,並在多條高速公路中復製應用,令環保高速公路建設可持續發展,促進交通行業科技進步。

長白山區鶴大高速公路資源節約循環利用科技示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