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團結香港基金

    美國哈佛大學民調:中國民眾對政府滿意度持續上升

    2020-07-26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阿什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7月發表最新研究《理解中國共產黨韌性:中國民意長期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的滿意度不斷提升,2016年民眾對中央政府的滿意度更高達93.1%,從國家政策到地方官員,中國民眾都表示滿意,認為政府的施政有能力、有效率。

    美國哈佛大學民調:中國民眾對政府滿意度持續上升

     

    調查由2003年至2016年期間,進行8次調查,以面對面方式訪問來超過三萬名城鄉居民,就中央政府、省、鄉鎮政府以及環境保護等的滿意程度。調查顯示,自2003年開展以來,中國民眾對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滿意度幾乎全面提升,除2009年北京奧運,民眾對中央政府滿意度突然提升至調查最高的95.9%之外,到2016年,民眾對中央政府的滿意度高達93.1,是自2003年開始進行調查以來的第二高。

    美國哈佛大學民調 中國民眾對政府滿意度持續上升
    報告截圖,來源:Ash Center for Democratic Governance and Innovation

    數據同時顯示,2003年民眾對鄉鎮政府的滿意度由只有43.6%。大幅提升至2016年70%的新高,不滿意度亦由2003年的52%,下趺至2016年只有26%。民眾對地方官員的行為和品質評分逐年上升,逾來逾多民眾認為地方官員善良、博學、高效。而收入相對低的農村民眾對政府滿意度,高於收入較高的城市居民。

    報告指出目前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是1978年開始改革開放時的60倍,40年的改革開放令經濟快速增長同時,令超過八億中國人脫貧,加上中央政府投入大量資源在教育、醫療、社會福利和基建等,而在地方扶持農村人口方面,農村民眾基本醫療保險由2005年只有32%,到2011年升至82.8%,養老保險比例也從36.8%升至71.3%。民眾生活得到更好的保障,對各級政府的滿意度也隨之增加。

    美國哈佛大學民調 中國民眾對政府滿意度持續上升

     

    另外民眾雖然不滿中國曾發生多宗重大貧腐事件,包括溫州動車追尾、以及中國紅十字會醜聞等等,但中國在2013年以來,深度推行反腐打貧的工作,報告指中國民眾對此表示支持,2011年僅35.5%受訪民眾認可政府打貧反腐工作,但到2016年大幅提升至71.5%,報告指反映中國民眾認為政府控制腐敗工作有成效。

    不過報告亦顯示,中國民眾最關心中央政府能否解決的,仍然是「環境污染」的問題。中國過去數十年高速發長,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同時,亦產生環境污染問題,報告指2016年中國民眾認為最嚴重的污染問題包括空氣污染(34%)、食品安全(19%)、氣候變化(16%)和水污染(12%),其中城市居民最不滿的是空氣污染,而農民最不滿的,則是水污染問題。

    美國哈佛大學民調 中國民眾對政府滿意度持續上升
    報告截圖,來源:Ash Center for Democratic Governance and Innovation

    不過中國民眾對未來五年前景持樂觀的態度,43%民眾認為空氣質素將會好轉,超過75%受訪居民認為氣候變化是人為造成,70%受訪者支持全國性徵收碳排放稅,報告特別指出這項比例遠高於美國的同類調查。而事實上,中國自2013年實施「大氣十條」以來,空氣污染改善成效顯著,環境空氣質素持續取得改善。根據《中國空氣質素改善報告(2013-2018年)》指,反映空氣污染程度的PM2.5平均濃度,2013年與2018年中國首批實施新空氣質素標準的74個城市相比,下降41.7%;北京市PM2.5濃度下降43%;珠三角PM2.5濃度連續四年達標;2018年338個城市平均優良天數比例達79.3%。

    報告的結論是中國政府比前20年任何時候都更受歡迎。中國民眾對政府滿意度的回應,不論是正面還是負面,都是基於生活上的實質變化,駁斥了那些所謂「唱衰中國」的國際言論,表明中國民眾對政府沒有不滿情緒,中國正面臨執政危機的說法毫無依據。

    美國哈佛大學民調 中國民眾對政府滿意度持續上升

     

    報告由三位美國著名學府哈佛大學的中國研究專家學者共同進行,有分析認為,西方國家近年陷入民主發展困局,加上民粹主義抬頭,帶來的誤導性政策往往產生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後果,令民選政客再被趕下台。而中國的例子正好向西方說明,只有真正改善民眾生活和持續創造經濟,政府執政有道,不管是否有民主選舉都可取得民眾高度信任。正如近年中國不斷強調,中國的治理方法未必是普世的,但是適合中國的,爭論到底中國模式與西方模式何者較好並沒有意義。

    報告內容 :  https://bit.ly/3f0RJX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