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團結香港基金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發布會

    2021-07-08

    鄭李錦芬女士引言

    鄭李錦芬女

    2021年7月8日 

    歡迎大家出席今天團結香港基金主辦的發布會,聽取關於提速新界城鎮化發展的研究報告。

    土地房屋短缺,是困擾香港多年的嚴峻問題。回想起團結香港基金在2014年以智庫定位啟動之時,正是「佔中事件」的多事之秋。當時,董建華先生已經深切體會到,香港社會存在眾多深層次矛盾以及結構性問題,急需解決,而其中,土地房屋就是重中之重。

    在過去七年間,基金會透過紥實研究,科學分析,先後發表了16份有關土地房屋的報告,內容涵蓋了不同課題,其中包括有︰

    • 因應土地供應嚴重短缺,率先提出在東大嶼重啟大型填海;
    • 預期到房屋供應極有可能面臨斷崖情況,基金會自2016年起,每年都對未來五年的房屋落成量,進行科學評估,發出提前預警;
    • 為了覓地建房,應付短期、中期供應緊張,基金會三年前就提出發展兩幅位於西貢十四鄉的荒廢政府用地,增建兩至三萬個居住單位;
    • 至於葵青貨櫃碼頭,基金會早於2017年,已經提出在長洲南填海建造人工島,重置貨櫃碼頭,釋放住宅用地。
    • 棕地方面,基金會建議善加運用,但前提是要有完善規劃,照顧和支援現時極度依賴棕地作業的物流產業。
    • 至於佔全港四成面積的郊野公園,基金會亦早於2015年,提出有必要重新審視郊野公園土地的生態價值,確保已經沿用40年的政策,能追得上時代標準以及要求。

    基金會一直不遺餘力倡議政府加大力度覓地建房。遺憾的是,土地房屋問題依然未能解決。原因有客觀限制,亦有人為因素,包括過去幾年議會動輒「拉布」阻拗;土地業權以及使用權牽涉的利益既深且廣;教條式的「程序公義」;冗長繁瑣的官僚程序;再加上持續兩年的社會紛亂,又接上新冠疫情爆發,我們不難理解,所有正常的運作程序都被徹底打亂了。

    現在,大家可以鬆一口氣的是,隨著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以及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內耗不斷的局面,都應該成為過去!現在,我們可以合理期望香港政府將會着力,為民生做實事,為香港開創新局面,為市民帶來新希望!

    多年來,團結香港基金的土地房屋政策建議,都是承載著熱切的社會期盼,例如︰

    • 我們的共同願望是香港人生活得有尊嚴。基金會認為香港人均居住面積應該由現時只有170平方呎,提升至270平方呎,追上新加坡水平,實不為過。
    • 絕大部分香港人希望擁有自己物業,做「業主」,但沒有人想做「樓奴」。我們期盼能夠像新加坡,18歲的市民都有機會,用可以負擔的價格,跟政府買入組屋單位。「有恆產者有恆心」,基金會相信如果七成家庭擁有自置居所,社會一定會更加安定。
    • 我們亦明白,不是人人都要買樓做業主,對只想租住公屋的基層市民,我們期盼排隊上樓的時間是等三年,不是等六年。
    • 我們期望見到的,不是見縫插針式的零散地盤建樓,而是有規模、有規劃的新市鎮! We want not just sites! We want towns!
    • 而基金會最深信的是:香港最需要的,並不止於每年都有新增房屋單位供應,而是一套完善、適時、有長遠方略的房屋政策! We want not just housing units. We want a good housing policy!

    曾幾何時,香港是令人羡慕的「東方之珠」,「亞洲四小龍」之首,我們的幹勁、活力、速度、效率,是全亞洲甚至全世界首屈一指的。

    過去的新市鎮開發,例如元朗、將軍澳、東涌,由開始規劃到第一批住戶遷入,平均只需七年半時間。現在呢?一個新市鎮發展,平均要等17年之久!

    我們難免要問︰面對積壓多年的房屋需求,政府是否可以大刀闊斧,拆牆鬆綁,加快造地建屋的速度呢?特殊時期,特殊情況就需要特殊政策。試想一下,如果那些政府原定要用八至十年才完成的項目,能夠打通行政瓶頸,理順官僚程序,將建築時間提前四至五年就完成,那豈不是既可以紓緩短中期房屋短缺問題,又可以令人對政府的效率刮目相看?

    至於長遠的土地需求,團結香港基金始終相信,香港必須以戰略眼光、全局思維,規劃香港的土地發展。香港必須建立土地儲備,We need a land bank!基金會希望市民明白,花在造地的金錢,不是消費性支出,而是投資,是增值的利器,保民生安定,保百業興旺。

    團結香港基金所發表的多份研究報告均指出,香港要構建宜居城市,要有優質生活空間,未來30年需要至少9,000公頃新增土地。基金會建議,除了「明日大嶼願景」等填海工程之外,大規模開發新界,多管齊下建立土地儲備,是達至目標的最佳選擇。

    大家有否發覺,一般人都習慣用「中環視覺」看新界,好像新界只屬於香港這個大都會的外圍。但是,如果我們抽身,凌空俯望新界,將「中環視角」提升至「區域視野」,我們便會發現新界並非香港的外圍,而是加強香港競爭力的腹地紐帶。完善規劃發展新界,有利香港一方面融入大灣區發展,另一方面連接世界市場,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發揮國際樞紐的重要地位。這是一個正確的策略,亦會帶領香港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

    今天,基金會就是圍繞「提速新界城鎮化」這個課題,拋磚引玉,希望大家不吝賜教,為我們以及我們的下一代,一起努力,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謝謝各位!

     

    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發布新聞稿:
    https://bit.ly/2UGqs83
    重溫報告發布會:
    https://youtu.be/zuX17SytsN8?t=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