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團結香港基金

    團結香港基金副主席陳智思先生致辭

    2022-02-21

    向所有守護香港的抗疫戰士致敬 

    【2022年2月21日,香港】  此刻香港的第五波疫情嚴峻,確診數字大幅飆升,每天都發生不少令人心酸的事情。不單有確診者滯留社區多天,甚至有老人家、甚至有嬰兒,要冒著風雨,在醫院門外帳篷裏長時間滯留,亦有長者無法回到院舍,無處容身,甚至有三、四歲的小孩病逝。這此畫面都令我們感到震驚。為什麼香港會變成這樣、變到如此不堪一擊? 

    一個簡單答案,就是確診病例以幾何級數字飆升,沒有任何地方的醫療和應急系統,是設計到可以應付幾何級飆升的病人。何謂幾何級飆升?簡單的說法,就是過去十天的確診數字,比過去兩年累積總數還要高,就是幾何級。全世界面對幾何級病人數字飆升,都束手無策,於是連最先進的歐美國家,都只能採取與病毒共存的策略。我們國家,以及我們的香港是例外。我在此借用特首林鄭月娥的說法:向病毒投降絕不是選項。我們堅決動態清零! 

    要動態清零得以成功,一定要全民抗疫。現時的情況的確令人感到心痛,但令我們更有鬥志。以往有很多朋友內心對打針感到恐懼,一直以來誓死不打針,但今天大批市民克服內心抗拒,冒著風雨排隊去打針,以提高接種率,配合動態清零,保護自己,保護家人,這本身就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抗疫行為,是平凡中了不起的勇氣。是值得我們的讚賞! 

    我們要致敬的,當然還有我們的醫護人員。 

    全世界最先進、最富足地方的醫療系統,都抵禦不到如此規模的世紀疫情。香港醫療系統的情況一樣。站在抗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工作量「爆煲」,承受巨大壓力。每天更有逾百名醫護染疫,感染的有醫生、護士、醫院的各種支援人員,由文書工作至清潔工等不同崗位。 面對資源和人手嚴重不足,我們醫護人員疲於奔命。 

    有護士擔心自己在醫院工作會將病毒傳染給家人,於是自從第五波疫情爆發,便獨自一人搬去酒店住,獨自一人過新年,每天獨自一人吃飯盒,不能照顧自己孩子家人,但每天謹守崗位照顧病人。在醫院資源爆煲,病人在醫院外冒著風雨等候時,我們醫護人員在疲於奔命中拿著雨傘幫病人遮風擋雨。我們的醫護人員守護香港,守護我們患病者,守護專業、守護承擔。他們以犧牲自己的正常生活,來贏取我們疫情過後能夠過正常的生活。 

    所以,我們要向全港醫護人員致敬,他們是我們的英雄。 

    交通運輸物流界 

    身處今天危難的日子,英雄遍布全港,包括無數普通市民,大家在這個不平凡的日子,咬緊牙關,在平凡之中盡顯不平凡的力量、愛心和承擔,一起去守護香港,成為我們的投疫戰士,大家都是香港的英雄,我們要向你們致敬。 

    抗疫之餘,當然我們要繼續維持基本的運作,由內地和海外運來的食糧和一切生活物資,由清關、到物流運輸、到批發、零售、然後來到我們吃飯枱,都需要大量人手和運輸力量。抗疫,是要全港所有公共和私營人流和物流服務配合,包括地鐵巴士小巴的士,以及各類客貨車。他們守護的,是香港的生命線。 

    這些保障香港生命線的戰士,不單謹守崗位、而且擔起超標的任務。例如我們短時間內組織了300架「抗疫的士」投入服務,免費接載患者到診所,的士變成為臨時救護車。有一位「抗疫的士司機「亮哥」,接受媒體採訪說:已打齊三針,亦問准太太,加入抗疫的士車隊,幫助患者。他說:「我唔揸,咁邊個揸?」  

    對於這些謹守崗位、超越崗位,守護香港生命線的抗疫戰士,我們向他們致敬。 

    民間力量 

    來勢洶洶的疫情,香港人表現出同一屋簷下,不分階層、不分界別、不分陣營,各自發揮所長,同心抗疫。 大商家有大商家的慷慨,小市民有小市民的互助。 

    -    例如有大商家:捐出善款、提供土地、提供酒店、展覽廳、用作興建隔離措施;亦捐出大批快速測試包、暖爐等抗疫物資; 

    -    亦有街市小販,雖然蔬菜來價飆升,但他們堅持不加價,以正價發售,贏得少市民大贊「良心小販」; 

    -    有大批市民,加入全港各區不同的義工團隊,有「18區抗疫愛心隊」,有長者義工幫手派發快速檢測包,有青年義工幫長者安裝和使用安心出行,有男義工在檢測中心維持秩序,有女義工為初確人士提供支援,更有全家動員父母子女一起出動做義工,派飯盒。今天香港義工隊數目,是有史以來最多的。我們要向他們致敬。 

    特區政府:風雨同舟 齊心抗疫

    自從疫情爆發以來,特區政府由特首林鄭月娥到前線公務員,以及立法會議員, 克盡全力,令疫情兩年來一直受控,直至Omicron攻陷全球,香港亦面臨疫情大爆發。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快速應變,例如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將撥出超過270億,透過多項措施,支援各行業及人士,預期有75萬名最急切需要人士受惠。 

    特區政府和醫療機構作為抗疫主體負責人,在世紀疫情下,抗疫有短版之處,自然被市民鬧爆。但特區政府不斷汲取教訓,靈活調節政策,應難而上,各級公務員維持有效率運作,保障社會有一切條件和力量,調動一切資源,上下一心,沈著應對疫情,爭取穩中求勝。我們要向特區政府和各級公務員致敬。

    國家永遠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在總書記習近平親自關懷下,國家動員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馳援香港,為全港市民打下了一支強心針,體現了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 

    在過去數天,我們見到中央和廣東省派出的專家組、醫護大隊、流動檢測設施、和大量人員和物資源源來港,以提升香港檢測能力、建設社區隔離措施、建設香港版方艙醫院,並保障供港食品和必需品。我們見到這些支援人員和大批物資支援香港,協助香港打贏疫戰。我們亦要向中央政府和這些支援人員致敬、致謝。 

    有了內地成功抗疫的經驗和支援,必定能幫助我們走出困局。 

    「動態清零」是按科學論證加上以人民為本的政策,稍後我們會聽到我們請來的專家:盧寵茂醫生、林順潮醫生、王於漸教授的發言。我最後要講的就是:動態清零,是要調動全港力量,發揮全港市民人人抗疫的一場戰役。 疫情最艱難的時刻,還未到來, 稍後嚴重病例會開始浮現,香港醫療體系承受壓力會繼續增加,正正因為如此,我們一定要堅持動態清零。香港有求、國家必應。香港得到來自國家的各方支援,我們定必能夠戰勝病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