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經濟

    用數碼貨幣「派錢」的三大好處

    2022-02-04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2年2月4日
    撰文:立法會議員、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 黄元山; 高級研究員 陳穎茵

    用數碼貨幣「派錢」的三大好處

    [閱讀相關研究報告]

    第五波疫情襲港,政府推出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用於資助相關行業企業,而是否再派消費券成為城中熱話。對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回應政府會視乎疫情作出評估,即使再派,亦未必完全參照去年的做法。實際上,若政府決定再次「派糖」,除了去年電子消費券計劃使用的電子支付平台,還不可忽視去年以來快速發展的重大金融創新:央行數碼貨幣(CBDC)。

    CBDC是由中央銀行以數碼形式發行的法定貨幣。目前,全球86%的中央銀行正在進行有關CBDC的研究。內地的數字人民幣是其中的領頭羊;美國聯儲局亦剛於1月底發布數碼美元的公眾諮詢文件,邁出開拓CBDC的第一步。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CBDC的發展亦不甘後人。香港金管局於去年底連續發布兩份CBDC研究成果。金管局總裁日前亦表示將探索批發型CBDC跨境平台「mBridge」與區塊鏈貿易平台「貿易聯動」連接,跨出批發型CBDC應用場景探索的重要一步。另一邊廂,零售型CBDC(數碼港元)又有什麼應用場景呢?電子消費券恰恰是充分發揮數碼港元技術優勢的絕佳場景。

    縮短電子消費券內部籌備時間

    首先,CBDC將大幅縮短消費券推出之前的內部籌備時間。CBDC具有可編程特性,即CBDC可以經編程設置特定的使用規則,比如精準設置CBDC消費券只可用於消費用途,並內置失效日期。與傳統消費券設計相比,CBDC將大幅降低消費券設計的技術複雜性,減少政策制訂和執行之間的時間差。另外,消費者委員會去年接獲數百宗與消費券有關的投訴個案,包括商戶自設最低消費、退款安排不一等。CBDC精準設計使用規則亦可較大程度避免此類違規情況的出現。

    其次,CBDC可以加快消費券派發速度。根據去年經驗,市民需要在登記時提供個人信息、進行身份認證、填寫收款賬戶等,經過審核,在登記後近一個月才能收到第一批電子消費券。而市民填錯資料導致無法領取消費券的情況也時有發生。CBDC則可大幅優化這一流程。CBDC系統可以與「智方便」數碼個人身份系統連接,市民只需在「智方便」一鍵申請,即可一次性完成信息提供、身份認證、收款賬戶確認等步驟,而電子系統隨後可自動進行信息核對,有關政府部門亦無需費時費力進行審核。簡而言之,CBDC方便市民申請,自動化政府審核,進而快速準確派發消費券,一箭三鵰。

    第三,CBDC亦可為消費券的使用提供便利。CBDC的載體多種多樣,除了傳統的手機,還可搭載於可穿戴設備(比如智能手環)、智能卡片等,方便市民特別是長者群體根據自身需要選擇適用的支付媒介。而支付媒介的多樣化亦意味着CBDC消費券的另一個重要特點:具備離線支付功能,即可以在沒有網絡的情況下實現支付,這無疑將便利市民在更多場景使用消費券。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的消費券採用分期派發方式,而每期派發日期和數額取決於登記日期、支付平台、合資格消費完成日期等不同因素,不少市民對複雜的分期派發規則感到困惑。CBDC同樣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結合編程和智能合約功能,CBDC消費券內部程序可以設定各期消費券派發的前提條件,當個人消費滿足這些條件時,即自動觸發程序派發下一期消費券。如此一來,市民毋須困惑於複雜的分期派發時間表,越早完成合資格消費的市民可越早獲派下一期消費券,有利於鼓勵消費、推動經濟發展,同時自動化分期派發流程,降低政府相關行政成本。

    推動長遠電子支付發展

    總結而言,CBDC的技術優勢能使「派糖」又快又準,優化消費券從設計籌備到使用的全過程。當然,「派糖」只是短期措施,長遠而言,CBDC還可以用於派發各類政府福利。實際上,使用CBDC的意義遠不僅於此。

    過去一年,消費券不僅對本港經濟有積極作用,更推動了本地電子支付市場的發展。而CBDC正是未來電子支付市場發展的重要趨勢,政府更應把握機會,在消費券計劃這樣的實際場景中推廣CBDC的使用,引領電子支付發展趨勢,為香港發展成數字金融中心打下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