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醫療及老齡化

    照顧市民精神健康由職場做起

    2022-11-26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2年11月26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夏楠、周嘉俊

    照顧市民精神健康由職場做起

     

    香港職場工時長,工作壓力大早已不是新聞。早前美國科技公司KISI在全球100個城市進行工作與生活平衡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在最過勞城市中排名第二,僅「優」於中東城市迪拜。不僅如此,員工在職場的精神健康狀況亦值得關注,香港心理衞生會與東華學院聯合開展「香港人職場精神健康研究」,成功訪問約210名全職工作人士。結果顯示,27%受訪者經評估後屬極度焦慮及抑鬱,24%受訪者達到中度至嚴重壓力,更有62%受訪者經評估後屬於怠倦,情況相當嚴峻。

    一個健康的職場工作環境可以提升員工的士氣和生產力,而員工負面精神健康狀況會對職場表現產生負面影響,需要及時進行干預。特區政府積極推出多項計劃,以幫助改善職場工作環境,促進員工精神健康狀況。特別是衞生署、勞工處及職業安全健康局在2019年聯合推行的《精神健康職場約章》,鼓勵公私營機構參加,在職場推廣心理健康,提倡及早識別和及時處理員工的精神困擾問題;並創造一個包容及友善的工作環境。截至今年10月31日,本港已有超過1000家機構簽署該約章。

    然而,要改善職場工作環境仍需政府、商界及社會上各持份者的互相合作。一方面,為讓參加機構可以審視員工精神狀況,同時政府亦可以評估《約章》的成效,《約章》應該包含衡量精神健康水平的客觀指標。這一方面,新加坡的經驗值得參考借鑒。

    新加坡人力部去年2月推出了iWorkHealth網上僱員健康調查工具,透過在生理、心理及社交等多方面的評估去幫助僱主全面了解員工的健康狀況,以制訂應對措施。該工具採用網上問卷的形式,企業在iWorkHealth平台註冊後,員工就可以進入平台填寫問卷。平台會將整體而非個別員工的調查結果發送給僱主作參考,有效保障員工私隱,同時亦有助企業從整體工作環境、文化着手提升僱員健康水平。

    研設網上僱員健康評估平台

    特區政府可以參考這一做法,可與各持份者共同開發相關工具並建立中心數據平台,適時評估僱員的精神健康狀況。

    另一方面,有關部門可考慮加強對簽署《約章》機構的激勵力度,以令更多機構參與計劃,共建良好精神健康工作環境。要達到這一目標,當局可強化《約章》中對提升員工整體精神健康素養水平的要求,以助消除職場內對精神健康問題的歧視,鼓勵員工及早發現問題並求助。例如,現時參與《約章》的機構可在三年間派出3名員工參與由政府資助的精神健康急救訓練證書基礎課程。

    香港心理衞生會早前研究表明,參加精神健康急救訓練的員工對精神健康認知方面有明顯進步,而壓力平均指數降低,在工作上的成就感則上升,可見相關培訓有助提升在職人士精神素養水平,改善在職人士的精神健康。英格蘭公共衞生署早在2017年投入1500萬英鎊讓100萬人參與精神健康急救相關培訓,在2018至19年間,英國即有超過14萬人參與相關培訓。未來特區政府一方面可考慮加大相關計劃資助力度,鼓勵參與機構選派更多員工參與該項培訓,增加受益群體。

    另一方面,考慮到管理層在建立職場精神健康工作環境中的重要作用,當局未來可與專業機構合作開展針對管理層的培訓,在培訓課程中訂立相關績效指標的同時,考慮要求簽署《約章》的機構主管參與相關培訓,以令改善職場工作環境的努力可以事半功倍。

    內地早前公布的《「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指出,要加強職業健康促進,倡導健康工作方式,顯著提升工作相關的精神和心理疾病等防治知識普及率。在這一方面香港可以走在前面,在全面掌握本港在職職工精神狀況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相關措施,在改善本港職工精神健康狀況的同時積累相關經驗,為建設「健康灣區」和「健康中國」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