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醫療及老齡化

    加強基層醫療人手培訓

    2021-10-16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1年10月16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 黃元山、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 田詩蓓、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 周嘉俊

    加強基層醫療人手培訓


    醫療一直是歷屆特區政府重點施政領域,亦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及的香港深層次矛盾之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發表的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以「齊心同行 開創未來」為題,醫療政策方面繼續展現為醫療制度重新定向的決心。

    林鄭月娥2017年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時,為接續五年的醫療政策定下施政方針:發展基層醫療健康、完善公共衞生規管、推動醫療科技發展、促進香港中醫藥的發展、與醫院管理局共同改善公營醫療服務質素,以及加強支援不常見疾病;旨在確保醫療系統能長遠持續發展。

    儘管近五年不乏突如其來的挑戰,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但我們喜見政府堅守方針,落實不少政策提升香港醫療系統的承載力,長遠有望減低公營醫院壓力。

    落實基層醫療發展藍圖

    針對本港醫生嚴重短缺困境,現屆政府全力推進修訂《醫生註冊條例》,該方案採納團結香港基金在5月發表的研究建議,盡快加大力度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尤其是專科醫生,以增加公營醫生人手,縮短公營醫療服務輪候時間。然而,為長遠吸納更多非本地培訓醫療人才,政府應對香港醫委會執業資格試的評核標準進行檢討,包括考慮發放詳細複習材料,例如過往試題和全面考試範圍,亦應考慮設立一個包括國際專家成員在內的獨立的專科認證機構,優化專科認證過程。

    為改善本地「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文化,特首一直以基層醫療為施政重心,採用創新的「地區康健中心」模式,善用地區資源,促進醫社合作,與我們2018年的研究結果一致。自首間地區康健中心於2019年在葵青區開幕後,政府承諾於本屆政府任期內,十八區中均能享用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服務,惟不少挑戰逐漸浮現,例如公眾對地區康健中心認知不足。雖然政府已有計劃加強宣傳及推廣地區康健中心,但需要加快步伐,讓社區內的市民對康健中心有全面認識,從而鼓勵市民透過地區康健中心使用基層醫療服務。

    同時,基層醫療發展藍圖一直只聞其聲,實際內容仍有待落實。我們期望發展藍圖會包括有關促進醫社合作、加強基層醫療人手規劃及培訓、醫療融資等討論,有助政府更具策略地促進基層醫療發展。

    正所謂「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現屆政府在漫長的醫療改革上,既有修成過往政府種下的果,亦有為未來執政者開闢新發展。下屆政府必須把握已有基礎,繼續努力,實現美好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