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社會創新

    給Tesla一個國際認證

    2016-12-13

    撰文: 張博宇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

    shutterstock_414568933.jpg

    近年冒起電動車品牌Tesla幾乎無人不識,毋用多介紹,筆者提出給Tesla一個國際認證豈不是多此一舉? 

    非也,其實Tesla除了是汽車界的創新先驅,在社會創新的領域,同樣走在潮流的尖端。近年興起一個新的概念叫「創造共享價值(CSV)」,CSV 的概念是透過商業模式,解決社會問題,令企業同社會達至雙贏。Tesla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的出現令電動車成功打入主流市場,收入源源不絕。而電動車沒有廢氣排出,配合再生能源發電,可以有效減少炭排放(當然,在以煤發電為主的國家,環保成效值得商榷)。

    CSV這個概念尚未普及,目前較為人熟悉的是「企業社會責任(CSR)」。CSR的理念處於「回饋社會」的階段,主要要求企業「唔好賺到盡」,即是要令社會好,企業就必須減少盈利,沒有誘因令企業家全心投入改善社會,恐有令CSR變成美化品牌的策略之虞。

    由於CSR已經出現多年,已有相關國際標準及認證,例如ISO 26000及B-Corp,去鼓勵企業推行CSR 項目。對企業進行CSR 的國際認證,主要以七個元素去評核,包括人權、勞工實務、環境、公平作業、消費者權益、社區發展及企業管治。

    筆者認為,「創造共享價值(CSV)」比「企業社會責任(CSR)」行得更前,更值得鼓勵企業去實踐,因此,一個國際認證,將有助企業對CSV有更清楚的認知和實踐指引。而這一個指引,必須在CSR 的基礎上,加上兩大元素:

    第一是創新,除非處於壟斷狀態,基本上如果企業不推出創新的產品,本身已經難以獲利,更不要說改善社會,所以創新是CSV的先決條件。

    第二是企業的產品及服務本身必須同時能改善社會問題及企業營利,兩者兼備,做到「賺得愈多,社會愈好」。只有建立這一種標準,才能令企業成為改善社會的原動力。

    以B-Corp認證為例,雖然可以涵蓋CSR的元素,但欠缺了以上所講CSV的特點。而且企業的產品或服務會同時對社會有正面及負面影響,例如輪椅的士可能改善了輪椅人士的社交生活,但增加了廢氣排放,B-Corp評估框架暫時沒有能力去量化這些影響,令公眾難以知道企業整體而言是否可以改善社會。因此,B-Corp 只可以作為CSV 認證的起點。

    筆者希望,日後當人們想起Tesla,最先想到的是它作為一個「創造共享價值(CSV)」典範,激勵更多企業、品牌,為改善社會問題與企業盈利,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