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社會創新
    SHARE
    社會創新

    社創知多啲(一)

    2015-12-14

    跟據2015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Angus Deaton的發現,香港人的生活滿意度比起其他成熟的經濟體系如丹麥、英國、日本和新加坡都要低。事實上,香港人的生活滿意度和印度人相若,但印度的人均本地生產總值遠比香港低。

    香港人生活水平較高,但生活滿意度低的問題,非常值得我們正視。

    社會創新將會是解決香港社會問題,使香港人重拾幸福的重要途徑。

    IF01.jpg

    透過社會效益評估(social impact assessment,一個以效益為本的量度方法),不同機構能夠更了解其產品/服務的效益,從而進行改善,使其更切合持份者的需要。

    Infographics02A_0.png

    社會創新的第一步是識別社會問題。解決方法(一個新產品/服務)需要透過創業家精神去實現,而該新產品/服務是否「創新」則取決於公眾對它的接受程度。換言之,該新產品/服務(產出:output)的影響需要對持份者產生改變(效益:outcome),並普及至社會大眾,才能被稱為社會創新。

    政府、社會企業、企業和非政府組織皆能應用社會效益評估以改善其政策、產品及服務,達致社會創新。

    Infographics03B.png

    (內容取自團結香港基金《社會創新 惠澤香港》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