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科技創新

    研究經費「分餅仔」分得散 不利大型科研

    2018-08-28

    撰文:水志偉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何杏研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

    kenny%20article%201.jpg

    繼《百萬富翁》後,陳啟泰再一次出現主持創投真人騷節目《勝利道》,目的是推動各行各業的創新科技發展。一樣的主持,不同的是獎金額由以住100萬大幅升至1億資金。參加者再沒有三個錦囊回答題目,取而代之的是參加者用三分鐘時間以他們的創科營商概念來說服投資者,籌取創業所需的資金。到底一億港元在推動香港創科路上孰多孰少?對本地科研發展又有多大影響力呢?

    團結香港基金一直表示,香港投放在科研的資源一直遠遠落後於其他地區,如要急起直追促進科技發展,政府必須要大力投入科研資金,要「做大個餅」已是不爭事實。然而,「餅」做大了之後,如何「分餅」會直接影響科研質素,政府亦不容忽視。近年,研究資助局 (Research Grant Council, RGC) 撥出的研究經費約每年10億,當中最大筆的科研基金「優配研究金」(General Research Fund, GRF),佔撥款一半, 其撥款成功率維持於約30%,遠高於美國國家衞生局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及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 的16% 及23% (見表一)。

    有人認為即使不太有競爭力的小型項目,也是十分重要的研究,撥款成功率高,或可起鼓勵作用,不是好事嗎?不過,太多項目的資助,只會攤薄資源,令每個項目的平均撥款額偏低。以剛才提到的「優配研究金」為例,單是2017/18年度就資助了964個項目,平均每個項目取得的資金其實少於8萬美元 (見表二)。相比起美國NIH的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劃(SBIR),平均每項目撥款額近24萬美元,Research Project Grant (RPG) 更高達52萬美元,比香港足足高出六倍。

    kenny%20article%203.jpg

    (表1) 各研究資助計劃撥款成功率 (1)
    (表2) 各研究資助計劃平均每項目撥款額 (2)

    香港整體科研撥款已落後於其他國家,而研資局用於資助大型的跨院校科研項目,到目前為止也不足撥款三分之一,加上「分餅仔」撥款過於零碎,有礙發展具全球競爭力的特色科研。團結香港基金早在2015年發布的《香港創新科技業概況研究報告》提出香港的科研資金分配凌亂,難以支持具重要價值的研究題目。有見及此,基金會當時建議政府將資源集中於成功獲批的科研項目,以凝聚本地的科研實力,全力支持出色的科研項目。

    本年6月,教資局轄下的「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關注到大型研究的經費支援有限而分散,並促請當局制訂策略,鼓勵院校通過科研撥款計劃跨校合作研究,產生協同效應。我們相信,此建議能鼓勵具策略及重要價值的研究題目,並集中資源,「分好個餅」。說到底,真人騷是富娛樂性的,但對創新科技發展的影響有限,要推動卓越科研,還是看政府的決心和堅持,才能維持香港創科競爭力。

    註: 
     (1)    資料來源: RGC,NIH, NSF
     (2)    資料來源: RGC,N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