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房屋

    跨界聯動 促進長者房屋發展

    2023-05-18

    文章原載《大公報》2023年5月18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梁躍昊、區浩馳

    跨界聯動 促進長者房屋發展.jpg



    截至2022年底,本港長者人數已經超過整體人口的兩成。統計處預測,長者人口比例到2037年將達三成,即每十人便有三名長者。特區政府近年提倡「居家安老」,讓長者盡可能在家中安享晚年。去年的施政報告亦提出加強相關支援措施,例如擴大社區券和離院支援計劃、增設長者鄰舍中心等。然而,礙於目前普遍住宅單位設計並不適合長者生活,市場上也缺乏針對長者需要的新房屋供應,香港距離實現「居家安老」仍然十分遙遠。所幸,近來有跡象顯示社會各界正在加速行動,聯手促進長者房屋發展。

    其中,房協致力發展惠及各階層的長者房屋項目。以三月剛完工開放參觀的「豐頤居」為例,此「長者安居樂」項目針對中等收入長者需要,以長者友善概念設計居住單位及設施,並配備護理服務。項目以「長期租約」形式出租,即「一筆過」繳付租住權費後,除管理費及基本服務費之外,便無需繳付租金。房協已經規劃在未來的粉嶺百和路項目、明華大廈重建項目,以及觀塘花園大廈重建項目中增加「長者安居樂」單位供應。

    明年推出長者房屋設計指南

    房協亦在探索不同收入長者的住屋需要,完善長者房屋的光譜覆蓋。面向較低收入長者,房協設有「年長者居住單位計劃」,在部分低密度獨立樓宇和出租公屋樓宇低層特設廉租長者單位,除了長者友善設計和設施,也聘有舍監協助長者生活。至於針對較高收入長者的需要,房協在2015年落成非資助退休房屋項目「雋悅」,相較於「長者安居樂」,平均單位面積更大、設施和服務也更多樣、而租住權費也更高。

    目前房協已落成的項目只能提供約2500個長者單位,遠遠未能滿足龐大的整體社會需求。因此,市場力量的參與對長者房屋的未來發展,乃至實現「居家安老」,都至關重要。近年陸續有發展商響應長者房屋發展,例如在安達臣道和元朗東成里等私人住宅發展項目中加入長者友善設計單位,而市場上也初見針對長者生活需要的酒店式服務住宅,可見市場力量正在萌芽。

    此外,來自中大「賽馬會老年學研究所」及「樂齡實驗室」研究團隊正在制定一本「康健頤年設計指南」,針對住宅建築的樂齡設計提供參考指引,預計明年發布,以進一步引導更多市場資源投入長者房屋發展。

    公營機構、商界與學術界之間的聯動效應正在浮現,但在人口老齡化不斷加速的情況下,長者房屋發展的勢頭仍有待增強。目前長者房屋發展仍面對諸多不確定性,包括誘因不足等,難提高市場參與力度,而即使解決居住單位的「硬件」設計,物業管理和商場設施又是否能夠配合,促成「居家安老」服務生態圈?這些關鍵問題仍有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