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房屋

    港人首置上車盤 完港人上車夢?

    2017-10-17

    撰文: 葉文祺 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薩忻琳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員

    shutterstock_85334044.jpg

    特首林鄭月娥於上週三公佈了任内首份施政報告。在樓價高企下,相信市民最關注的一定是土地房屋政策。我們樂見新政府的房屋政策將「以置業為本」,與基金會早前建議的概念一致。其中,為重建置業階梯,報告提出把「綠置居」恆常化;並公佈了自特首於競選政綱中首次提出後一直備受社會關注並引起了廣泛討論的「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首置」計劃)。

    加大「綠置居」有助更多公屋家庭成為業主,是往正確的方向邁進。至於萬衆期待的「首置」計劃,雖然很多細節尚未公佈,但施政報告起碼初步交代了而下數點:

    1. 出售對象:競選政綱中提出「首置」計劃的對象是中產家庭,而施政報告進一步說明「首置」計劃的入息限額是居屋收入限額和居屋限額加約三成之間,以今日居屋限額計算,這個收入上限即是單身人士的每月收入不超過34,000元,而二人或以上家庭則不超過68,000元;

    2. 土地來源:計劃保證只會在不影響現有公屋及居屋供應的前提下進行,而土地來源將會是私人發展商擁有或從政府購買得來的土地;

    3. 售價:單位的售價和面積會參考合資格人士的負擔能力;

    4. 補價:補價機制需進一步研究。

    首先,我們同意在現時樓價高企的情況下,「首置」計劃單位的定價應參考合資格人士的負擔能力,我們更進一步建議,售價可更為科學化地與建築成本掛鈎,使市民更易負擔,也可保證政府可以收回對單位投放的資源。至於補價機制,我們認為應該將補價水平鎖定於入住時的水平,而非現行的隨樓價浮動,令買家無須追逐水漲船高的樓價,讓他們更容易補價,成為真正業主從而透過土地升值分享香港經濟繁榮的成果。

    shutterstock_443326393.jpg

    誠然,如特首所言,「首置」計劃作為政府資助出售房屋的一個類別,與現行的居屋和「綠置居」環環相扣。若日後「首置」計劃的定價及補價機制受社會普遍支持,沒有理由不把同樣的機制用於居屋和「綠置居」,以真正改善資助出售房屋的流動性,真正修補置業階梯,使更多市民最終有能力流向私樓市場。

    最後,我們也同意「首置」計劃必須要在不影響現有公屋及居屋供應的前提下進行,否則只是把現有的公共房屋資源重新分配,即「拆東墻補西墻」,在「餅」沒有增大下,一群人分多了「餅」必會使另一群所分的減少。事業上,「首置」先導計劃的土地也是來自政府賣地表。在現時公私營房屋供應仍然大落後的情況下,政府應該繼續加大力度、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

    「首置」計劃是重要的起點,但要完全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重建置業階梯,「讓市民安居,樂以香港為家」,還有漫漫長路,需社會各界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