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土地

    新界發展城市化 釋放香港土地潛力

    2021-07-09

    文章原載《經濟通》2021年7月9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執行總編輯 廖美香

    新界發展城市化 釋放香港土地潛力


    港府正致力在新界開拓多個新發展區,其中以洪水橋和古洞北/粉嶺北規劃多年,未來你有興趣到這片偏遠的環境生活嗎?團結香港基金建議,重新構想新界的發展,將新發展區與毗鄰潛在發展區匯聚,形成面積廣大的地帶,發展更多經濟及文娛活動,也提供更多住宅空間,使人們得以安居樂業。

    香港於1970至2000年著手興建新市鎮。早期的新市鎮平均需時七年半,便可供第一批人口入住;近年新發展區項目則需約十七年才可達到。香港土地珍稀,在土地發展使用時須作周詳考慮,包括基礎設施的承載力、實地條件、附近的土地用途、佔用人的補償及重置安排等等,導致房屋供應遲緩。新界要作城市化發展,主要有三大難題,即基建供應不足、持份者利益與發展相互抵觸,以及政策規劃欠佳所致。

    要加快及善用新闢土地,首先,要投資基建。展望未來,明日大嶼願景的策略性運輸網絡,新增道路與鐵路,將為新界西北與市區連接起來。由於交通運輸大為便利,新界西北的土地潛力便可釋放出來。至於在新界規劃的新市鎮,政府也須積極投資基建,除了交通,污水處理設施等配套也須先行考慮,才能有效吸引企業投資發展,市民也願意遷入居住及前往就業。

    面對新界棕地難以回收的難題,政府應認真為每個的類別人士提供特定和具針對性的賠償方案,並妥善安置,早日收回土地,工程提前展開,減少磋跎歲月。現行新界發展高度依賴政府主導發展,政府應持開放思維,讓非官方計劃的土地可循私人主導的途徑得以發展,加快步伐。

    本港開發土地,不時因環保議題而遭受阻撓。其實西方對於保育與發展有創新的方法相互協調,香港可以多參考外國經驗;與此同時,港府應檢討新發展區一直沿用的法定和行政程序,把過時的做法更新。我們建議,政府應成立專責部門來領導新發展區項目,由高層督導,實踐以成效為本的管理模式。

    建構新界發展藍圖,可以分為三大主題:一、文化及科技走廊,二、現代物流與商業圈,三、樂活與文娛空間。我們認為,港人住屋空間狹窄,私樓昂貴,公屋輪候時間又長,政府應體察民情,善用新界土地,加快規劃新區,發展宜居市鎮,讓港人生活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