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政策 正察

    金牛新歲 牛轉乾坤  

    2021-02-16

    文章原載《經濟通》2021年2月16日
    撰文:團結香港基金執行總編輯 廖美香

    金牛新歲  牛轉乾坤


    送鼠迎牛,恭賀之聲不絕於耳。本文以二十八個「牛字」賀新歲。祝願各位新春大吉! 身體健康! 力大如牛!

    經歷豬年社會運動,鼠年疫情嚴重,香港經濟持續重創。2020全年本地生產總值(GDP)下跌6.1%。零售業、住宿業、餐飲業、旅遊業遭遇罕有的打擊,各行各業都期望今年牛抱好運! 牛勢衝天!

    經濟陷入不景,本港失業率飆至6.6%,創十六年新高。市民擔心牛年後更為差勁,更多商店及公司關閉停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市場估計失業率在農曆新年後會進入高峰期,超越7%的可能性高。本港逾二十四萬人已告失業,期望早日重投崗位,無須騎牛搵馬;更多打工仔寄望保住工作,最好Bull Bull 高陞 ! (註一)

    經濟雖欠佳,股市經2020年3月19日恒指最低位21139點,鼠年以逾三萬點(30173點)收市。科技股變成牛股,騰訊、阿里巴巴及美團反覆攀升;但不少藍籌股(如公用股、銀行股)仍徘徊於低位,很多股民的資產萎縮,願望新年熊去牛來,金牛滿屋。

    當前全球疫情嚴峻,中港家庭分隔,兩地相思太難堪,盼望疫苗有效,重啟兩地通關,牛郎織女慶重逢。

    學生面對疫情,靠Zoom遙距學習,家長擔憂子女吸收知識的進度。做父母的,總是望子成龍,孩子出國念大學,能進入美國長春藤、英國牛津劍橋,那多好。其實,本港大學在國際上也執牛耳,全球排名一百大,有五間是香港的大學。事實上,科技改變世界,學子也無須太偏執於入讀名校,只要乘著科技大浪,攻讀應用型學位,具備牛靱堅毅精神,自學心態強烈,思維創新,牛角一樣漸露,終有所成。

    經歷過去一年半政治及經濟重挫,反映香港深層次矛盾嚴重,一些市民考慮移民別國,其中一個主因是香港住屋擠迫。香港地少人多,人均居住面積僅為約170方呎;近二十一萬人瑟縮於牛棚般的劏房,空間太少,令人侷促不安。這都怪政府的房屋政策僵化,仿如老牛慢行,輪候公屋遙遙無期,買樓心願也無能為力。港人工作勤奮如牛,用盡九牛二虎之力想置業,也追不上樓價漲幅。可以肯定的是,港人期望改善居住環境心切。

    本港政經虛耗多時,民間向官方進言甚多,最擔心是對牛彈琴,施政泥牛入海。幸好,團結香港基金多方面建議,獲得政府接納,包括:重啟明日大嶼項目進程、改善科研生態、引入更多非本地培訓醫生、提倡藝術科技、改革通識教育,均獲官方積極回應。

    牛刀霍霍,政府似有所為。港人自強不息,牛奔千里做贏家。

    我們預料,牛歲可以重現生機 ! 牛氣洋溢 ! 牛轉乾坤 !

    註一:音為「步步高陞」。Bull, 牛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