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經濟 金融
    SHARE
    經濟

    團結香港基金政策研究系列 : 香港經濟發展

    2021-09-13

    2021-09-13

    央行數碼貨幣 — 構築數碼金融基石 

    [報告全文 (閱讀揭頁版)]
    [行政摘要 (閱讀揭頁版)]
    [簡報 (閱讀揭頁版)]

    [報告全文 (下載PDF)]
    [行政摘要 (下載PDF)]
    [簡報 (下載PDF)]

    新冠肺炎(COVID-19)顛覆了我們的生活方式,「無接觸」成了關鍵詞,商業模式亦朝「數碼化」方向發展。央行數碼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y,下稱“CBDC”)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愈加頻繁地出現在公眾視野之中。

    CBDC是由中央銀行(央行)以數碼形式發行的法定貨幣。CBDC分為零售型和批發型兩種類型。零售型CBDC專為包括家庭和企業在內的公眾而設計,可提供具潛力且創新的支付功能(下文將統稱零售型港幣CBDC為「數碼港元」)。批發型CBDC供金融機構使用,這些金融機構通常是現有即時支付結算(RTGS)系統的成員。批發型CBDC的其中一項重要用途是提供銀行間的結算,特別是跨境結算的新方法(下文將統稱批發型港幣CBDC為「批發港幣CBDC」)。

    央行數碼貨幣 — 構築數碼金融基石 



    現時,世界上有86%的中央銀行正在進行CBDC相關研究。無論是零售型還是批發型,CBDC將是未來數碼金融時代的重要金融基礎設施。零售型CBDC為市民提供最為創新和先進的支付選擇,推進智慧城市的發展;批發型CBDC則為提升金融基建打下基礎,推動建立數碼金融中心。

    本報告將從零售型CBDC、批發型CBDC和整體管理架構三個層面,共七大方向入手,探究香港如何把握CBDC帶來的機遇,引領數碼金融新時代。

    央行數碼貨幣 — 構築數碼金融基石 

     

    在零售型CBDC層面,香港要首先制訂全面、富前膽性和系統性的零售支付策略,力求最大程度上方便市民的日常支付(方向一)。在明確的支付策略下,香港應探索數碼港元在本地的實施方案和使用場景(方向二)。香港還應與內地合作,推出內置數字人民幣和數碼港元的雙幣電子錢包,方便內地和香港居民的跨境工作與生活(方向三)。

    在批發型CBDC層面,香港應探索批發型CBDC在金融行業的使用以改善和自動化金融交易和支付流程(方向四)。與此同時,香港應將批發港幣CBDC與更多的其他的CBDC相連接,將香港打造為批發型CBDC網絡的中心(方向五)。

    最後,在管理架構層面,香港應制訂數字金融發展策略(方向六)。同時,香港金管局應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成立一個CBDC發展聯合督導小組,促進CBDC在經濟和金融體系中的運用(方向七)。

    數碼金融體系正在世界舞台上蓄勢待發,而CBDC是其中極其重要的一環。作為傳統金融中心,香港應把握機遇,在CBDC等金融基礎設施層面做好準備,引領新時代的金融發展。
     


    2018-09-10

    《轉機乍現 星光再起》香港電影業倡議報告

    [下載報告全文]
    [下載報告簡報]

    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今天發佈題為《轉機乍現 星光再起》的香港電影業倡議報告。報告指,近年香港電影業人才輩出,加上亞洲及內地市場快速增長,外國大型電影公司亦積極在港部署進軍內地,為香港的電影業帶來了眾多機遇。香港必須制定合適的政策,讓香港的電影人才有更大的舞台和發揮空間,重新為香港電影業注入動力,令香港成為「國際電影大都會」。 報告建議透過政策促進電影融資、電影製作、電影發行及推銷三大範疇,讓香港電影業能更放異彩。


    2016-09-08
    《發揮香港潛力 再創經濟奇蹟》研究報告

    [下載報告全文]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了以「香港經濟發展」為主題的研究報告。觀乎目前在內地以至全球經濟體系所發生的種種,均反映香港經濟正面臨轉捩點。香港必須依循着新的方向前行,才能繼續蓬勃發展。本報告的主要目的是要「拋磚引玉」,提出各種可行方案。 香港完全有可能成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亦絕對有可能成為國際創新及創投中心、創意藝術及電影製作的國際中心,以及東亞區的國際教育、醫療保健及法律服務中心,服務覆蓋整個中國內地,以至東亞地區及世界各地。 香港經濟仍存在巨大增長潛力。沒錯,香港絕對可以再創經濟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