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強醫生,銀紫荊星章,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

    ​​5 Chan Eugene - Photo - r.jpg

    陳建強醫生一向致力推動專業界為社會服務。2002年,獲選為香港澳洲西醫及牙醫協會會長,並於2003年當選香港牙醫學會會長,2004年為香港專業聯盟青年委員會主席,及後協助成立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及香港專業人士協會,為兩會創會副會長,並於2011年當選為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2016年選任該會會長,同年起出任香港團結基金會顧問。另外,陳醫生於2014年以香港活力都會協會召集人的身份籌辦 2014香港特區慈善足球邀請賽,結合體育及慈善,跨出專業團結社會各階層,並於2015年成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副會長,為推動兩岸關係作出貢獻。

    多年來,陳醫生先後被委任至不同的香港特區政府諮詢和法定組織,包括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海外人士工作小組召集人、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委員、廉政公署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委員、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及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委員。他現為香港社區網絡監事會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副會長、傑出青年協會常務副主席、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成員、保護證人覆核委員會(警務處)委員、環境運動委員會委員、香港房屋委員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及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同時亦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諮詢委員會委員、團結香港基金顧問及香港海關Customs YES 管理委員會副理事長。

    在內地公職方面,陳建強醫生於二零零八年獲委任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廣東省委員會委員,二零一七年獲委任為深圳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國務院參事室“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課題金融組成員,二零一九年成為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二零二一年成為中國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兼職研究員及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副會長。

    陳醫生亦積極於香港各大報章雜誌撰文,就不同的民生時事發表意見,希望以專業中產人士角度,提供中肯和持平的論點,讓社會各界討論以達至共識。於二零一六年出版《專業建言》一書,並於二零一五年至二零一九年出版合著《香港:傘裡傘外博弈》、《一帶一路-香港再起飛的最後機會?》、《十三五規劃-香港的定位與挑戰》、《血色旺角前世今生》、《我們是香港真本土》、《回歸20年-香港浴火重生》、《香港超越內耗》及《香港拒絕傲慢與偏見》一書。他亦獲邀出任多個電子傳媒出任時事節目的評論嘉賓和主持,曾為無線電視主持《周日龍門陣》及《健康有因》,現為無線電視英文社會時事節目《清心直說》及主持。

    陳建強醫生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並得到社會認同,於2004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於2011年獲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非官守太平紳士,並於2016年獲特區政府嘉許銅紫荊星章,以表揚其熱心參與公共及社會服務,以及在致力推動青年事務及基本法上的貢獻。2021年更獲特區政府嘉許銀紫荊星章,以表彰他多年來在保安、廣播、教育及青年發展等領域的公共服務,建樹甚豐。他盡心盡力為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和保安相關的諮詢及法定機構服務,勇於承擔,其貢獻獲得不同持份者的認同。在擔任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主席其間,他帶領委員會就香港電台如何履行其使命提供了具建設性的保貴意見。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