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香港事・中國心》 第五集《風雨同舟》

    2021-07-12

    (粵語版):

    影片詳細內容:

    600名來自內地的核酸檢測支援隊成員完成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工作任務離開香港。在他們準備離開前,特別錄制的一首《東方之珠》,唱出內地和香港市民「血濃於水」的心聲。

    內地和香港民眾間血濃於水的親情紐帶始終緊密聯結。1991年,中國華東地區遭遇嚴重水災,當年共計收到的23億元人民幣境內外捐款物中,有近4成來自港澳台地區和海外華人,最讓人記憶深刻的莫過於香港演藝人協會發起的「演藝界總動員忘我大匯演」振災活動,演出當日就籌得善款逾1億1千多萬港元。隨後又發動藝人用十天時間,義務完成電影《豪門夜宴》,籌得善款逾兩千萬港元。

    著名藝人譚詠麟回想當年時表示:「當年我是帶領香港明星足球隊,還有四大天王、梅艷芳等等很多出名的藝人。那時候,我們因為看太多電視上內地的災情片段,有很多地方都被水淹了,還有很多地方民眾無家可歸,等待救援,然後我們演藝界就覺得應該,我們都是香港人,都是中國人的一部分,我們應該去做一些活動去引起關注。好多人自從看完那一次的演出之後,很多自發性去捐款,所以是很有意義。」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訪問,對華東水災港人捐輸也記憶猶新:「當年華東水災,我們香港人個個都捐錢的,我想應該是這樣的,大家互相幫忙永遠都是對的。」

    2008年中國內地又接連遭遇南方冰雪災害和汶川大地震,時任演藝人協會會長的譚詠麟積極響應了由鳳凰衛視發起的「雪中送暖」行動,親自帶隊到廣西慰問,並幫助災民重建家園,譚詠麟回憶道:「春節人家又回去過年的時候,下了很大的雪,火車停了,還有很多房子就塌下來了。當年我已經發現內地的小孩真的很厲害,他們很堅強,好多時候他們反過來安慰我們:『叔叔們,你們不用擔心了,雖然我房子塌下來,但是我們還在,我們很健康,我們會重新站起來生活。我們都些沒有做過的事,因為沒有做過,我們可以嘗試一下,究竟是多辛苦,去重新把一個房子蓋起來。」

    在不久之後的5月,汶川又發生大地震,不到48小時,香港立法會就通過了3.5億港幣的賑災撥款,隨即又成立了救災專屬基金,撥款90億港幣,而民間捐款就達到130億港元,包括此後雅安地震在內的每一次災害,都能看到香港市民街頭踊躍募捐的身影,有市民接受訪問時表示:「一點點心意了,我們做不了什麼,希望可以幫助他們一點點,大家都是一方有難,八方支持,大家都是血濃於水。」

    事實上,香港對災區的捐助並不僅僅是捐錢捐物,同時也承建了190個災後重建項目,從建公路到建學校,涵蓋了教育、醫療、基建等方方面面。有著「最艱巨任務」之稱的「省道303(映秀至臥龍段)」以及大熊貓的棲息地臥龍自然保護區都遭受重創,香港特區接下任務,歷時8年重建。2016年,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林鄭月娥親自見證了完工的那一刻,致辭時表示:「我們的工作已經做好了,往後就要靠你們繼續把國家級世界級的自然遺產,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除了政府的擔當,來自民間的力量往往更能體現出血濃於水的情意。2010年青海玉樹大地震,香港愛心義工黃福榮,得悉6名學生及老師被困危樓,兩度衝回現場救出三名兒童,自己卻因此犧牲,終年45歲。當年一起在現場參與救援的老師始終記得他臨終前的一句話:「我們在挖,快挖出來,好像還需要一個小時,我就叫他:『阿福,你要堅強,你要堅強,我們馬上就上你了』,我就這樣給他講的時候,他在很沒有力氣的、用那種很弱的有一口話就說:『孩子和老師救出來了沒有』」時任青海省副省長王令浚,也向黃福龍先生表達深切的哀悼和崇高的敬意:「同時我們也來表達對香港市民對青海玉樹災難所給予的愛心和鼎力支持。」

    然而,血濃於水並非只在災難面前才顯現出來。早在1997年的回歸日,香港九龍火車站一個由香港人發起的特殊捐贈儀式,為內地貧困地區的白內障患者帶來光明和希望。

    時任健康快車籌委會主席方黃吉雯致辭時表示:「在這個值得大家慶賀的日子,我們一群香港人,將我們的心意築成一列健康快車,在今天這個重大的日子,將這個健康快車贈送給祖國。」

    方黃吉雯是最早提出建造健康快車,她回憶時表示:「在香港回歸時,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每個人都准備一份禮物送給香港慶祝回歸,香港應該也回饋一個禮物給大陸的,但是不好做31個,不然就做一個能夠走動的,每個地方都能夠停一停,而且有用的,所以就想到做一個建在火車上的醫院。

    當時方黃吉雯找到了當時國家衛生部。時任副部長殷大奎憶述:「我們當時的白內障病人大概有四五百萬,而且隨著人口老齡化,白內障的發病率越來越高,那個時候每年大概就是40多萬。這樣大量的病人,我們需要去關照他們。」就這樣,一列為貧困白內障患者做手術的流動火車醫院誕生了。

    20多年來,健康快車從一列擴充到了四列,每年春天,列車從北京出發,每到一個站點停留三個月,至少完成1000例手術。從2002年到2016年,健康快車先後六次去到新疆喀什,為當地的貧困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手術6588例,減免的手術費用達2700多萬元。新疆喀什地區人民醫院副院長丁汝新說:「一個農民的家庭,一年才收入也就是四五千元,如果自己掏錢的話,直接就致貧了。所以這個項目來了以後,7000多例白內障患者等於脫貧了7000多個家庭。」一名當地受惠的女童凱迪熱亞亦表示感激:「我希望我的眼睛能夠盡快康復,然後跟我周圍的同學一樣。」原國家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認為這個項目極具意義:「在政府還不能把所有的醫療都做免費治療的時候,健康快車對貧窮的患者是一個愛心的奉獻工程,推動了我們國家的從醫療衛生的扶貧工作,也推動了一個慈善捐贈的工作。」截至2021年1月7日,健康快車歷年服務地點,涵蓋28個省市自治區共計190站。治愈人數214,434人。

    古人有云:「慈者愛,出於心,恩被於業」,隨著香港融入國家發展步伐的加快,內地和香港間的互助幫扶愈發頻密,風雨同舟、血濃於水的情誼,也更加堅不可摧。

    (國語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