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卓爾論壇

Insight Forum Banner

    發展文化藝術 香港要做好基本功

    Photo%203_1.jpg

    團結香港基金舉辦最新一次的「團結卓爾論壇」,以「藝、文、商、社共融 重塑香港軟實力」為題,請來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鄭志剛博士作主講嘉賓,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在致詞提及,當年自己主修藝術,畢業回港不太願意告訴別人自己選修的學科,擔心被標籤為「無前途」。但近年社會風氣開始轉變,市民更注重文化創意,認為即使以前香港如外界所指為「文化沙漠」,但現時絕非如此。他提及早年出席一個在亞洲博覽館舉行古典音樂會為例,觀眾大多為年輕人,演奏者與觀眾互動,令觀眾更投入,指本港在文化藝術方面,並非如過去只著重商業元素。希望政府可投放更多資源,推廣文化藝術,加強商業活動與藝術共融發展。

    DSC02073.JPG

    陳智思稱「十四五」規劃提到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而特區政府表明會全力配合。雖然香港已有M+等場地的硬件,但仍未見政府在「軟件」上作出配合,認為政府可投放更多資源,推廣文化藝術,讓商業活動與藝術共融發展,相信未來年輕一代在文化創意產業的出路會更多元化。

    Photo%201_1.JPG

    主講嘉賓鄭志剛在演講時,認同陳智思的說法,指自己做「藝、文、商、社」超過十年,起初約2008年至2009年非常辛酸,外界對他的工作十分抗拒,認為藝術和商業不能共融,更談不上對社會有幫助,在三方不同觀點下工作形成衝突。但隨住時間,受眾改變帶來新希望。他指最初的受眾80後,約一半會接受「藝、文、商、社」共融發展,但不敢多說,到千禧世代即1995年後及2000年後出生的,成為主流受眾,他們所需要的正正就是「藝文商社」的共融。新一代除了追求物質,還追求知識和精神的體驗,這是令藝術融合商業的「藝、文、商、社」發展模式得以成功。他以集團首個融入藝術概念的K11商場為例,銷售額兩年內翻倍;K11 Musea今年3月的銷售額更按年增逾1.5倍。

    鄭志剛指文化藝術並非高深莫測,是一種語言,與音樂一樣是全球化的。這種語言通行全球,每個人都會說、會聽,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能力,每個人都可以是藝術家。新世界發展的口號是「We create, We are artisans, Everyone is an artisan, We can all create.」 每個人都可以創造事物:「每個人都可以創造事物,你小時候畫一幅畫,你畫得比別人漂亮你也是在創造,你對顏色的繽紛,你對世上事物的美學其實一早已經存在,不過當你長大後你被社會貼上很多標籤,你便不想再去想這件事。或者會有人跟你說,就如剛才陳智思所說你讀藝術?讀文化?讀音樂?你沒有出路的,這是不可以做的,你便永遠記得這是我不能觸碰的,我會害怕、抗拒。但其實文化藝術根本就是你本身的一部分,在你生活的一部分,融入了你生活的每一個細節。而文化藝術因為這個語言,其實是可以創造公平、和諧、穩定。」

    鄭志剛認為文化藝術是與千禧一代溝通的有效媒介,而一個歷史文化強的地方,年輕一代會更有歸屬感,所以歷史文化藝術可成為年輕一代追溯自己身份的來源,從中找到身份認同和歸屬感,從而建立價值觀。鄭志剛認為文化藝術是精神資產,可以收藏、可以記憶、而當一個文化藝術包裝得好,便可品牌化:「為甚麼我在開初要說這些基本概念,是要大家明白甚麼是文化藝術,還有當中的價值在哪裡,若你不明白當中的價值,你便會感到抗拒,你會覺得我不明白、我不懂你這些,所以我不想說、不想碰,你做這些東西都是「二世祖」做的,是玩具來的,是用來炒賣的,其實是沒有任何可持續的價值。但今天我想跟大家說這是很強大的語言、媒介,能令你有歸屬感,令你有身份認同,還有是一個精神資產,可供收藏,而且是一個可持續的價值。」 

    他強調,文化藝術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並引述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瑟夫.奈伊Joseph Nye指,文化藝術在包括經濟、軍事、文化、價值觀、意識形態等方面都有很大影響力,所以文化藝術具國際影響力,是軟實力的重要來源。鄭志剛以保育皇都戲院為例,指面對的困難是無文獻、無記錄,連「飛拱」的建築師名字都沒有。認為沒有文獻,是無法傳承,因為我們傳承的是歸屬感,傳承文化、傳承認同感;認為香港在發展文化藝術方面基本功未做好,要將基本功做好才能傳承,真正形成為軟實力,否則只是曇花一現。鄭志剛稱,會將皇都戲院的「飛拱」正式申請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遺產,發揚本港文化。

    對於文化和商業之間,鄭志剛強調沒有衝突,指文化藝術是生活的一部分,根本無法分割,指等同「打卡」的行為都是一種美學,人就是愛美,就是文化藝術,普及文化藝術等同生活一部分,將這與商業結合,兩者便沒有衝突。他表示,旗下商場包括香港、大灣區以及長江三角城市未來將共有38個K11 類型相似的項目,當中超過7成是年輕消費者為主,而千禧世代和Z世代的新價值觀有改變,他們追求的不只物質,除了體驗,還追求知識、價值觀和精神上的體驗,所以「藝、文、商、社」近年成為主流,是年輕一代不可缺少的部分,亦印證文化和商業的融合是成功的。另外從文化零售發展下去到文化矽谷,將成為一個生態圈,以四個層次,包括文化藝術品的陳列和展示;建築、空間的藝術化;孵化藝術人才、推動創意創新的平台;以及傳遞精神、人文、歷史的知識,形成文化矽谷,孵化並傳承文化價值。

    鄭志剛稱公司一直鼓勵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 CSV),從文化矽谷到皇都戲院,在文化藝術層面實踐CSV,將商業成功與文化藝術發展、社會進步結合,認為自己的角色是一個大型展覽的策展人,推動「藝、文、商、社」之間的良性互動循環,突破跨界、新舊共融。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