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20 - 大灣區創業青年線上交流會

    2021-01-13

    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2020 - 大灣區創業青年線上交流會
    共同交流 共話創業

     

    【2020年12月15日】團結香港基金聯同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主辦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大灣區創業青年線上交流會》,吸引約160多名港澳和大灣區青年在綫參加,與中山和東莞松山湖兩地高新區官員、創業基地與創投機構代表、及當地港籍創業青年「會面」交流,一起拓展灣區雙創空間,擁抱新機遇。

    三地會場.png


    科技部港澳台辦一級巡視員劉志明致開幕辭時指出,科技創新在國家發展中有著重要地位,國家一直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科技部十分支持基金會舉辦「創科博覽」及「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活動,指為香港各界瞭解國家科技創新發展成就,及內地雙創政策和環境搭建良好平台。他希望港青能發揮香港優勢,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大灣區建設的浪潮中,加強與東莞、中山等內地省市的創新創業聯動。

    劉志明.png
    科技部港澳台辦一級巡視員劉志明表示科技部十分支持「創科博覽」及「香港創業青年內地行」活動,希望港青能發揮香港優勢,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總幹事呂淑琼女士致歡迎辭時,分享內地行過去帶領八百多名香港青年認識內地雙創機遇和強盛發展的成果,在眾多香港民間創業就業計劃中知名度排名最高。她感謝科技部與兩地高新區的大力支持,一起舉辦這具意義的大灣區交流活動。

    呂淑琼.png
    基金會助理總幹事呂淑琼女士致歡迎辭,分享內地行成果,並感謝科技部與兩地高新區的大力支持。

    特區政府駐粵辦陳選堯主任認為對港青而言,未來數年的大灣區是充滿機遇,駐粵辦一直關注他們在灣區的發展、支持於內地創業和營商的港人,並提供支援拓展商機等服務,他敬請各位密切留意政府未來於施政報告中提到有關大灣區的計劃詳情。

    陳選堯.png
    駐粵辦陳選堯主任介紹駐粵辦工作,他敬請各位密切留意政府未來有關大灣區的計劃詳情。

    中山高新區是市內創新創業最活躍地區,今年在港上市的康方生物便是區內孵化企業之一。中山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林細權鼓勵,並熱切期盼香港創新人才、業界精英和創業青年築夢高新區,兩地合作將會更有可能及更密切。

    中山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png
    中山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林細權介紹中山高新區的創業環境,他鼓勵大家築夢高新區,亦期盼與港人合作。

    東莞聚集華為等知名企業,區內創新創業氛圍濃厚,創業成本相比大灣區周邊城市為低。東莞松山湖黨工委委員、管委會黃樂瑜副主任指松山湖科學城未來與光明科學城共同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東莞在全國創新大局中佔據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亦是人才聚集的高地。東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松山湖分局局長葉鎮慧則介紹東莞創新創業環境及優勢,並鼓勵港人到當地發展。

    東莞松山湖黨工委委員.png
    東莞松山湖黨工委委員、管委會黃樂瑜副主任(左)指松山湖科學城未來與光明科學城共同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東莞在全國創新大局中佔據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兩地孵化器代表,包括澳中致遠火炬創新園、工合空間中山站、中國中山留學人員創業園及粵迪孵化器,介紹園區孵化及加速服務、針對港人人才扶持政策,和創業資源等資訊。活動又邀請到兩位港籍創業青年潘洪輝與謝智衡分享於當地創業經驗,二人指高新區擁有非常好的創業環境,了解企業所需,全力支持他們研發。他們形容中國每一年的變更很快,在當地發展提高了生活效率,港人應到內地了解,並投入灣區。

    介紹兩地四間孵化器.png
    澳中致遠(中山)產業孵化器有限公司總經理魏立新(左一)、中山市灣合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葉興華(左二)、中山高新區創新創業中心運營管理部部長陳雲(左三)及東莞華南設計創新院院長、粵迪孵化器負責人王勇(左四)分別介紹兩地四間孵化器的服務,及人才政策。
    兩位港籍創業青年.png
    兩位港籍創業青年潘洪輝(左)與謝智衡(右)分享當地創業經驗,二人均認為港人應到內地了解,並投入灣區。
    創投.png
    中山火炬華盈投資(左)、廣東瑞楓股權投資代表(右)分享創投標準與募資攻略。

    活動尾聲,科技部火炬中心李有平副主任總結發言,他感謝基金會及各單位的籌辦,形容是次交流會加深各方瞭解、互信、亦啟迪思維,營造創新氛圍,為搭建創業平台打下良好基礎,取得積極成效。他指出中央歷來高度重視港澳發展,他鼓勵港青主動融入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為創建自己的美好生活和推動大灣區高品質發展貢獻創新的力量,實現中國夢的重要歷史使命!

    科技部火炬中心.png
    科技部火炬中心李有平副主任感謝基金會及各單位的籌辦,又指中央歷來高度重視港澳發展,鼓勵港青主動融入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

    支持機構 (排名不分先後):

    • 香港科技園公司
    •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
    • 互聯網專業協會
    • 香港資訊科技聯會
    •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
    • 創科香港基金會
    • 啟迪之星(香港)
    • 紫荊谷
    • 香港青年協會
    • 香港青年創業家總商會
    • 香港大學創新及創業中心iDendron
    • 香港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
    • 香港科技大學創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