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有話說》 第15集:列強瓜分中國及新界租借

    1894年中日爆發甲午戰爭,中國戰敗之後,西方列強都想在中國分一杯羹,這一幅近代中國最早的政治漫畫《時局圖》,扼要描繪了當時的情況。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這幅圖用不用的動物代表不同的國家,熊代表俄羅斯、老虎狗代表英國,因為英國其實壟斷了我們長江的貿易、有隻青蛙代表法國、另外有一隻就代表德國,看到我們中國正在處於一個四分五裂的階段。

    當時列強爭相以軍事、經濟、外交等手段在中國競逐利益,迫令清政府批出特權和租借港口。

    丁新豹教授:「最初英國知道有很多人都想擴充他們的邊界,他們就知道不行了,我們也要發聲,於是跟李鴻章說我們要租借九龍半島以北的地方,所以就出現了《展拓香港界址專條》。」

    1898年中國簽定《中英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租借九龍半島北部,即界限街至深圳河,以及大嶼山等香港附近二百多個離島,作為「新租之地」稱為「新界」,歸英國管轄,為期九十九年。

    丁新豹教授:「這個條約可以說是留下了一條尾巴,因為他是租借的以九十九年為限,這個地方就要歸還給中國,那個歷史意義是非常之重要的。」

    歷史有話說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