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有話說》 第12集:香港與英法聯軍之役

    1842年《南京條約》之後,清政府把香港島割讓了給英國作為英國人在遠東貯貨修船的地方,因為成為了殖民地當時在香港註冊的船隻都要懸掛英國國旗。

    1856年10月一艘由香港華人擁有的香港註冊商船「亞羅號」,因為被指與海盜有關係,在前往廣州時被清政府扣查,第二次鴉片戰爭一觸即發。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其實「亞羅號」事件是一宗小事,其實是一個藉口,因為其實英國人等藉口等了很久。」

    英國一直想再擴大在華的貿易利益,迫令中國開放更多商埠,所以藉著這次風波再度向中國開戰,法國也加入戰團。英法聯軍在1858年先後攻佔廣州和天津,迫令清政府簽訂《天津條約》。

    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名譽教授丁新豹說:「他們通過第一次鴉片戰爭的《南京條約》所取得的好處,其實他們覺得未足夠,希望透過一個新的戰爭簽定新的條約,爭取更多的東西,所以我們稱之為「第二次鴉片戰爭」是合理的。」

    到1860年,英法聯軍再向中國出兵攻陷北京,咸豐皇帝避走熱河,英法聯軍在圓明園搶掠珍寶及縱火,最後簽定《北京條約》。

    這場以香港商船為藉口發動的戰爭,結果進一步影響了香港的命運。

    歷史有話說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