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有話說》 第十一集:南京條約

    1842年6月從印度派來的英國增援船隻百餘艘,陸軍士兵萬餘人抵達中國,長驅西進兵臨南京城下,清朝被迫簽定城下之盟。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道光皇帝當時非常憤怒,更大的問題是這只不過是開端,往後英國及歐洲其他國家看到原來個方可行,便攻打中國然後取得你們的地,取得利益。」

    1842年8月29日,清朝欽差大臣耆英和砵甸乍在英盉「臬華麗號」上,簽定中英《南京條約》,內容包括賠款兩千一百萬両、廢除公行制度、開放廣州、廈門、福州、寧波、上海五口通商,與及割讓香港島予英國。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南京條約》應該是中國被迫簽定的第一份不平等條約,是指不是雙方平等地坐在會議桌上討論協議,而是兵臨城下,中國在巨大的武力之下屈服,被迫接受這些條約當中各種的條款,《南京條約》可以說是開了一個非常惡劣的先例,英法聯軍、法國、英國和德國等等幾乎能夠進來中國的西方國家,都來分一杯羹,後來也包括我們的鄰國日本。」

    歷史有話說

    《南京條約》簽定之後香港島正式成為英國殖民地。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