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有話說》 第十集:鴉片戰爭結束

    1840年8月,英國軍艦到達天津海口,道光皇帝隨即撤去林則徐職務,並且派遣琦善議和,琦善和英國駐華商務監督義律,就割讓香港島等問題舉行多番談判,談判尚在進行中,英國就派兵在1841年1月25日佔領香港島,26日更舉行宣示主權的儀式,當日登陸並且舉行儀式的地點,被命名為佔領角、即今日的水坑口街。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英國海軍的工程師已在香港四周的水域做了勘探,然後認為這個地方是一個適合的佔據點,香港島北面的港口水深而且有屏障,是一個理想和天然的軍港。」

    在鴉片戰爭中清朝實際動員的部隊大約十萬人,相反英國遠征軍最高兵力時只有二萬人,但英國船堅炮利,清軍人數雖然佔優勢,但裝備不如人,調兵速度又慢,難與英國匹敵。

    歷史有話說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大家所用的武力完全屬於不同的年代,當時英國用的海軍軍事的技術是當時最先進的,清朝早期的所謂海軍設備都是小型的船隻,都是以陸上的兵器搬上船隻操作,與西方因為工業革命而帶來的武器進化,屠次相差很遠。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