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有話說》 第九集:英國為何宣戰 – 鴉片惹的禍

    1839年林則徐在虎門銷毀二萬幾箱鴉片,清朝和英國的衝突加劇。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鴉片戰爭之前,英國輸入中國的鴉片,多至中國難以接受,英國為了要繼續在中國賺取更多白銀,於是通過武力,強迫中國接受英國繼續在中國傾銷鴉片,這個似乎與貿易沒有直接的關係,所以鴉片戰爭是不是貿易戰爭呢,其實不是那麼簡單,是英國要在中國取得利益的一場戰爭。」

    1839年屯月發生尖沙咀村民林維喜被英國水手殺害事件,英國無視中國司法主權,自設法庭審判,對兇徒從輕發落,中英關係更趨緊張,雙方更爆發九龍海戰和官涌之戰,同年十英國內閣決定對華用武,1840年六月下旬,英國艦隊抵華,七月攻佔更具貝有戰略的舟山。

    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說:「英國曾經在舟山停留下來,但在舟山的群體非常團結,他們驅趕英軍,斷糧斷水,以及當時他們水土不服,英國在舟山遇到傳染病等問題,於是他們退出。」

    歷史有話說

    英國轉而希望佔據香港,因為這裡水深港闊,當時在伶仃島一帶更停泊有不少鴉片船,可以成為英國對華鴉片貿易的中心。

    收看影片:https://bit.ly/3f7L8Li

    SHARE